沒生病卻好累!日本醫生提醒:這3種人容易感到疲勞

撰文者: 林明慧2014-01-28

疲勞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明明身體沒有什麼病痛,卻整日無精打采,長期下來甚至影響生活作息。

《「疲れない!」技術》(暫譯:不會累的技術)作者西多昌規是日本醫學博士、精神神經學會專門醫師、睡眠醫療認定醫師,他在書中以醫學的觀點分享,如何消除疲勞、打造不易累身體的方法。以下為西多昌規提出容易堆積疲勞的3種類型,想要保持身心在絕佳狀態,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疲勞來源。

常常吃過飽

俗話說:「吃飯八分飽」,講得簡單,實行上卻是困難重重。中餐不小心吃太多,想說跳過晚餐不吃,殊不知加班完後飢腸轆轆,不自覺又大吃一頓。想必不少人過著像這樣的生活吧?但是,西昌多規認為,此種生活模式容易帶給內臟負擔,身體也易疲憊,老化、肥胖隨之而來。除了吃八分飽外,睡前三小時切勿再進食。

慢性運動不足

進入社會後,已經有多久沒有好好運動了呢?「工作一整天已經很累了,哪來的力氣去運動…」話說如此,西多昌規警告,為了保持體力而不運動,反而更容易產生疲勞!

人體內有一個疲勞因子,當它累積時,便會促進細胞死亡,導致免疫力低下,各種病痛接踵而至。然而,藉由運動揮發汗水,疲勞恢復因子(Fatigue Recovery factor簡稱FR因子)便會產出。因此,定期運動能恢復疲憊,打造不會累的強壯體魄。不過西多昌規也提醒,切勿過度勉強身體做激烈運動,否則招致反效果。

完美主義者

除了上述兩個外在因素,西多昌規表示,不輕易妥協、奮發心強的完美主義者也比較容易感到疲勞。

通常說目標要設得比自己的能力稍微高一點,正因為無法一蹴可幾,才有動力朝目標前進。但是,若目標太過不切實際,與現狀相差過大,反而失去衝勁,太過理想化的目標也壓得自己喘不過氣。西多昌規認為,不要給自己過高的期待才是保持活力、邁向成功的不二法則。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