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吃甜食會快樂? 研究:增2倍憂鬱風險

撰文者: 陳靜梅2014-02-0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許多人紓壓會吃甜食、炸物、含糖飲料等高油糖鹽的食物!但研究顯示,多吃這類食物,恐越吃越憂鬱!董氏基金會營養組提醒,年節將至,不少人過年想放鬆,常大吃大喝到假期結束,但天天高油鹽糖,反而會造成憂鬱和體重負擔。

芬蘭大學公共衛生與臨床營養學院最新研究發現,常吃全穀類、蔬果、莓果類、魚、低脂起司及白肉的男性,較少出現情緒低落的情況;相對的,多吃含糖飲料、香腸等加工肉製品、或甜點零食的男性,容易出現憂鬱症狀,約比前者高出2倍,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此外,2012年「英國糖尿病醫學期刊」芬蘭研究結果亦指出,若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並增加蔬果、低脂乳品、肉類的攝取量,3年後憂鬱指數(BDI)平均可降0.9分,顯示出健康飲食與減重有助於改善心情,減少憂鬱症狀。對此,董氏基金會呼籲,多吃蔬果、全穀等健康食物,可帶給你好心情。

最佳飲食:糙米飯半碗+3蔬2果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過年不要餐餐高油、高鹽、高糖,恐不知不覺把憂鬱吃下肚,建議連假還是要維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最好飲食方式為每天至少吃半碗糙米飯、搭配3蔬2果,並定時運動,讓年假放鬆又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