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便秘纏身?2種食材復活便意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2-05

過年和家人圍爐、三五好友相約聚會,免不了大吃大喝。但連續6天下來,腸胃也開始鬧彆扭,出現腹脹、腹痛和便秘等不適症狀。醫師表示,要改善便秘的問題,可以透過多補充橄欖油、寡糖的方式來改善。

連續6天年假,大吃大喝不忌口的結果,除了身材變形外,就是便秘問題找上門。
連續6天年假,大吃大喝不忌口的結果,除了身材變形外,就是便秘問題找上門。

日本腸道權威醫師松生恒夫在他所著的《排便力 便意大復活》一書中提到,造成產生便秘的原因,除了特殊疾病、荷爾蒙等因素影響外,與飲食習慣、睡眠品質、缺乏運動、水分攝取不足有關。而過年期間民眾多吃大魚大肉、大量飲用含糖飲料,甚至熬夜通宵打麻將,都很容易導致便秘的問題發生。

根據松生恒夫醫師的說法,這些與生活作息有關的便秘。只要恢復均衡飲食的習慣、調整好睡眠時間、多補充水分,在一周內多能達到改善。若還是無法找回消失的便意,則可以透過食用對腸道潤滑、增加蠕動有幫助的食物來改善。以下為松生恒夫醫師所提供的促進便意的2種食物:

第1種/橄欖油 具有即效性又好吃的理想食材

適量的油脂對於活化腸道功能,本來就有很不錯的效果。而在市面各式各樣的油脂中,橄欖油更是促進腸道蠕動的最好選擇之一。從西元前,橄欖油就已經成為人們常用的「天然瀉藥」,直到今日,義大利人還會給孩子喝一茶匙的橄欖油預防便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