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未接種卡介苗 腦膜炎風險高47倍

撰文者: 張瓊之2017-11-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積極預防核性腦膜炎,為新生兒接種卡介苗,降低死亡率,避免終生殘疾。但因卡介苗對於人體會有不良反應,因此家長們不免憂心是否要讓孩童們施打。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只有極少數孩童會發生較嚴重的副作用,如骨髓炎,但只要施打後多留意幼童狀況,儘早發現,提早治療,也是可以恢復健康的。

接種疫苗 減少結核性腦膜炎發生率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據統計顯示,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較接種卡介苗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有47倍的風險,可見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兒童,降低死亡發生率,目前鄰近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等,均實施全面性接種卡介苗。

發生疫苗副作用 速就醫

衛生局也表示,卡介苗不良反應平均發病年齡約為接種後6個月至2年,因此對於接種卡介苗之幼童成長至2歲至3歲間,若發現幼童出現症狀(例如:局部腫脹、肢體無力等),儘快至小兒科進行診療評估,並於就診當下告知醫師卡介苗接種的時間,以便醫師診療時納入評估,確保治療。

倘若,不幸因接種卡介苗引起不良反應,衛生單位將會主動進行瞭解及協助,並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申請救濟,儘速提供民眾獲得適當的協助與實質的救濟,以協助孩子恢復健康為首要目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