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甜食型水腫 紅豆解饞又利尿

撰文者: 實習陳雪莉2014-02-14

多數女性愛吃甜食,餐後總是來一杯含糖飲料或一塊蛋糕,但中醫認為長期吃甜食會致使脾胃功能受損,造成體內累積濕氣,形成水腫,且常伴隨新陳代謝差、手腳冰冷、氣血虛弱等症狀。此時,不妨仿效近來廣受女性喜愛的紅豆減重法,紅豆不但可以發揮消水腫,還能解決嘴饞的煩惱。

紅豆的膳食纖維和葉酸豐富,具有利尿、消水腫、排水、補血的作用,近來成為減重新寵兒。
紅豆的膳食纖維和葉酸豐富,具有利尿、消水腫、排水、補血的作用,近來成為減重新寵兒。

紅豆利尿助減重 明星成粉絲

若要改善體內濕氣重、水腫的問題,飲食應盡量避免重口味的食物,因?這些食物會添加許多調味料,熱量高,且會刺激食慾,讓人不知不覺地把食物往嘴巴裡塞,長久下來不胖也難。

對於體濕或水腫型肥胖,平日飲食可優先選擇冬瓜、絲瓜、薏仁、紅豆這類食物,有助於利尿、消水腫,達到減重的效果,其中的紅豆因用途廣泛,可以當作點心、飲料或是加入正餐食用,近年來成為消腫飲食的新寵兒,就連韓國團體Big Bang的崔勝鉉(Top)、大陸女星高圓圓、日本明星福山雅治都是紅豆的粉絲。

紅豆營養豐富 巧搭薏仁排水加分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紅豆富含鐵質、葉酸等,具有利尿、消水腫、排水、補血、改善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等作用。若要加強消水腫的效果,建議紅豆搭配薏仁,因?薏仁含有酵素、膳食纖維、維生素B、抗氧化物質等,可以幫助排水、利尿,甚至使皮膚透亮光滑。

此外,紅豆的纖維質含量也十分豐富,能刺激腸胃蠕動,在減肥期間,不少人會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而出現排便不順的問題,適度攝取紅豆有助於預防便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