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好難受?中醫4茶飲助消化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2-24

每次用餐完,就覺得「肚子嘟嘟」好難受?腹脹的痛苦沒有人懂?中醫師表示,造成腹脹、消化不良問題發生的原因,多與現代人三餐不定時、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有關。可以透過服用具有調理、助消化作用的茶飲來改善。

腹脹好難受!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在外不定時,都是造成腹脹、消化不良發生的原因。
腹脹好難受!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在外不定時,都是造成腹脹、消化不良發生的原因。

在陳旺全中醫師表示,引起腹脹不適發生的原因,多與患者日常飲食習慣不佳,導致消化不良有關。因此,在中醫治療上,多會使用有幫助消化、溫中健脾、健脾利濕、疏肝理氣等效果的藥物來改善。如山楂、金橘、陳皮、白鳳豆、萊菔子、玫瑰花等複方藥材,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對於許多民眾而言,中醫藥膳、食補的方式,在藥材及食材的準備上稍嫌繁複,易讓民眾失去持續服用的耐心,使藥效大打折扣。對此,陳旺全中醫師提供了4種簡單易做,能有效改善腹脹症狀的茶飲,就算是忙碌、時間緊湊的上班族也能輕鬆自製。

以下為陳旺全醫師在其《一味中藥 祛病良方》一書中提到的治療腹脹中藥4茶飲:

★茶飲1/消腹脹萊菔子茶

材料:萊菔子30公克、水1碗。

做法:將來萊菔子以乾鍋翻炒,或購買已培炒過的萊菔子,以1碗水燜煮10分鐘,每日早上熱服。

效果:萊菔子又名蘿蔔子,味辛、甘,性平,有健胃消食、祛痰、消導、下氣、定喘等功效,對於改善消化不良、腹脹相當有效。

★茶飲2/酸甜山楂飲助消化

材料:山楂2克。

效果:山楂味酸、甘,性平,能消食積、化滯瘀,還有舒緩脘腹脹痛、泄瀉痢疾的作用。每日以溫水服用,連服數日即能看出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