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薑黃效用多 淨化血液助減重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2-23

薑黃是黃咖哩粉中重要的組成物,我跟英國知名改革派廚師奧利佛一樣,講究食物組成及來源,所以我偏好買粉狀的印度咖哩粉加入蜂蜜,再加入一些薑黃粉來製作咖哩,我不喜歡現成的咖哩塊,因為裡面的咖哩味道不夠道地,同時過甜,加上我不愛黏黏的芡粉。

薑黃是天然的「清潔」食材,能夠淨化血液,有助新陳代謝及幫助肝臟大掃除,也能夠降發燒及減緩抽筋、經痛。咖哩是很好攝取薑黃素(Curcumin)的來源,是天然的抗癌成分,可以直接將薑黃粉與醬油、蜂蜜混合來醃浸雞腿,煮道金黃色的蜜汁烤雞腿,是小孩很愛的菜餚。

攝取薑黃還有助減重,使皮膚能夠保有好光澤;且薑黃因為具有抗發炎、促使癒合的能力,若有傷口時,當傷口清潔消毒後,西方人會將薑黃粉直接灑在傷口上。若皮膚有拉傷、腫脹、瘀青及燙傷,它也是很好的天然急救箱,可以與開水混合成糊狀敷在局部。

• 薑黃化瘀飲/適合經痛、發燒,韌帶筋骨拉傷,可以準備1/2 小匙薑黃粉、1小匙磨碎薑,一起倒入杯子中,加入1/4 杯(60ml)水,混合材料後,再倒滿溫熱牛奶,並用適量黑糖來調味。

(本文作者/郭姿均)(摘自/天然排毒養生術:香草療癒魔法書/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