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腹疼痛達兩年 檢查竟是胃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8歲男性患者日前因上腹突發性劇痛至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為急性胃穿孔併發腹膜炎,疑似胃癌穿孔,經詢問後才發現患者斷斷續續上腹疼痛已有兩年時間,但都自行服用胃藥並未就醫檢查。患者於當日經緊急手術進行次全胃切除及淋巴結廓清後,於一週後順利出院,但因為淋巴結有廣泛轉移,後續仍需接受化學治療。

早期診斷 存活率可達6成以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外科黃俊傑醫師表示,胃癌目前為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6位,每年有2000多人死於胃癌,每年新診斷的胃癌病患則有將近4000人,發生年齡大多落在70歲前後,但也有20幾歲就得到胃癌的。胃癌若是能早期診斷並接受根除性切除,五年存活率可以達到6成以上,但若進展到第三期以後,則五年存活率會降到2成以下。

黃俊傑醫師指出,胃癌初期時並無明顯症狀,或是僅有輕微的胃脹或胃痛,等到症狀變嚴重時多已進展成晚期。目前國內胃癌患者在診斷時約六、七成已經有淋巴結轉移,甚至有近三成的病患發現時已經是末期,因此,若民眾有長期上腹疼痛且服用胃藥無法緩解的情形時,建議至胃腸科做進一步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