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蛋清除粉刺?專家:恐致細菌感染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3-01

鼻子佈滿許多粉刺,像草莓一樣?又黑又明顯的粉刺,怎麼都去不掉?粉刺確實是相當難以解決的困擾,除了坊間充斥了各式標榜能有效除去粉刺的產品外,網路上也流傳了許多號稱能有效去除黑頭粉刺的偏方,如,使用小蘇打粉、蛋清、卸妝油等物品敷臉、按摩有助於代謝粉刺的說法。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上述的方式,沒有確實的效果,使用不當還可能引起皮膚發炎、過敏、紅腫等症狀發生。

鼻子佈滿許多粉刺,像草莓一樣?又黑又明顯的粉刺,怎麼都去不掉?粉刺確實是相當難以解決的困擾,忽視不管還會變成痘痘。
鼻子佈滿許多粉刺,像草莓一樣?又黑又明顯的粉刺,怎麼都去不掉?粉刺確實是相當難以解決的困擾,忽視不管還會變成痘痘。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所謂的粉刺其實是輕度青春痘的一種,可以說是痘痘的前身,又稱為痤瘡、暗瘡。而其形成的原因,是由於皮脂腺分泌過旺、清潔不足,毛孔遭到油脂、老廢角質、髒汙阻塞所引起。因此,民眾若沒有從根本做好清潔、抑制皮脂腺分泌、去角質等工作,單純只靠外力拔除粉刺,只會造成粉刺春風吹又生的情況反覆發生。

黑頭、白頭大不同 發炎與否是關鍵

除此之外,粉刺依據外觀及色澤的不同、發炎與否,粉刺又可分為閉鎖型粉刺、開放性粉刺2種。一般多數人常見的白色粉刺,又可稱為閉鎖性粉刺,指的是由於其毛孔口被變厚的角質塞住,面皰被包裹在角質中發炎,沒有黑色素沈澱的粉刺。外觀主要呈現白色或膚色稍微隆起的並不明顯,通常需要將皮膚撐平比較容易看得到。但也因為白頭粉刺在皮膚表面是沒有明顯開口,一般人用力擠無法將其內容物擠出,故又被稱為閉鎖性粉刺,

而開放性粉刺,指的就是外觀看來較為明顯的粉刺,由於此類型粉刺其毛囊開口被一些黑色或棕色的角質化物質填塞住堵塞毛孔,又混合塵埃污物,就會形成黑色小點的頭粉刺。黑頭粉刺常出現在前額、鼻頭和下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