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必看:優酪乳能代替牛奶嗎?

撰文者: 少個螺絲2014-03-04

優酪乳能代替牛奶嗎?這是一個讓很多人糾結的問題。答案很簡單,就四個字:完全可以!

為什麼說優酪乳可以代替牛奶呢?這就需要從牛奶和優酪乳的營養成分上說起了。

我們先來看看牛奶裡都有些什麼。就像牛奶的包裝盒上標示的那樣,通常100克全脂牛奶中,含有大約3%的蛋白質,3.5%左右的脂肪,以及5%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除此之外,100克的牛奶中還含有110毫克的鈣質。若是低脂或者脫脂牛奶,其中的脂肪含量則會更低一些。

至於優酪乳,通常原味優酪乳的各種成分和牛奶裡的差不多。這不稀奇,因為優酪乳就是直接從牛奶發酵而來的。牛奶經過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桿菌這兩種乳酸菌的發酵,讓其中的一種名為酪蛋白的蛋白質互相交聯成網狀,網羅住了牛奶裡的其他物質,從而形成了一種像嫩豆腐一樣的質地,這就是凝固型優酪乳。

若是在發酵後把凝固的優酪乳攪拌一下,就成了能流動卻又比牛奶粘稠許多的攪拌型優酪乳。如果再加入其他的果蔬等成分,我們就得到了風味優酪乳。由於加入了一部分果蔬,因此風味優酪乳中牛奶的各種營養物質的含量會相應略低一些。

通常我們提倡大家喝牛奶,最主要的就是因為乳製品含有豐富的鈣質,而且其中的鈣質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這一點很難有其它類型的食物能代替。其次是因為牛奶裡的蛋白質也是一種很不錯的蛋白質。

在牛奶發酵成優酪乳的過程中,鈣質並沒有損失。蛋白質雖然被乳酸菌水解了一部分,但是卻變成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多肽。因此從這兩個方面來說,優酪乳並不比牛奶少什麼營養。

優酪乳不僅僅是不比牛奶差,實際上它要比牛奶還更好一些。比如優酪乳中的大部分乳糖在乳酸菌發酵的過程中都被水解了,因此相對於牛奶而言,不容易引起乳糖不耐受,更適合具有乳糖不耐症的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