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甩油!3招遠離腹部肥胖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7

輕盈的春天到來,還在逃避冬天變胖的事實,不願拿尺量腰圍嗎?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女性的腰圍應小於80公分,超過不僅會造成「中廣型肥胖」,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第II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乳癌及大腸癌的風險,建議過胖女性掌握「維持健康體重、有氧運動、腹部肌力訓練」的3個減重原則,健康消除腹部脂肪。

成年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不僅會引發腹部肥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乳癌等疾病的風險。
成年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不僅會引發腹部肥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乳癌等疾病的風險。

成年女性腰圍超標 20年成長1.3倍

腰圍測量是腹部肥胖(又稱中央型或內臟型肥胖)的一項重要指標,成人女性隨年齡上升,因為身體的脂肪比例增加,尤其是停經後脂肪較易儲存在腹部,若長期腰圍超過80公分,易增加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國健署表示,腰圍不僅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腹部肥胖者中,有50%機率會罹患代謝症候群,若再加上有血壓異常,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高達75%。而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

不過,受到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影響,現代女性的平均腰圍有逐年上生的趨勢,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9歲以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者,82-85年為20.2%,94-97年為33.6%,102年更上升至46.0%;也就是說,在近20年內,腰圍超標的成年女性,比例成長1.3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