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住一起 為難爸媽也為難你?

撰文者: 編輯部2014-01-27

過去幾十年來有一股無法否認的趨勢,那就是隨著更多人就讀大學、研究所,再加上通常晚婚,子女輩仰賴家庭的時間遠比上一代來得長。然而,隨著高齡爆炸的現象出現,一般女性現在得要為父母提供更長期的照護,超過她養育子女的時間。家庭是撫幼與養老的基石,而這一代的中年人被貼上一個很貼切的標籤,叫「三明治世代」(sandwich generation):他們夾在孩子與年老父母的需求之間,動彈不得。

害怕的,還是發生了
那天,老媽家電話沒人接

珊蒂和現年八十歲的母親瑪麗亞一直很親密。瑪麗亞已經孀居十年,對於自己能夠獨立自主深感驕傲,堅持要繼續住在現在住的地方,不厭其煩的強調:「這裡是我家,永遠都是我家。」珊蒂和她的丈夫法蘭克很尊重瑪麗亞的自信,甚至是偶爾會出現的堅忍。而有一天,這串原本看來強韌且沒有終點的緊密人生珠串終於斷了線。家裡的電話沒人接,讓珊蒂備感恐慌,她衝回媽媽的公寓,卻發現瑪麗亞坐在浴室的地板上。瑪麗亞跌倒了,臀部骨折,而且沒有人知道事發多久了。珊蒂打電話叫救護車,從這一刻起,她的人生改觀了。

瑪麗亞接受髖部手術,自此之後,她整個人就糊塗了。幾天之後,「照本宣科」的院方出院規畫人員拿一連串的問題來轟炸珊蒂,比方說:「妳打算如何安置妳媽媽?」「她有哪些保險?」「有沒有地方可讓她復健?」「如果她要回家,誰要去照顧她?」珊蒂慌了,她無法集中精神,腦中一片空白。她聽到一個彷彿來自遠方的聲音,問她最後一個問題:「她的癡呆問題怎麼辦?」

隨著她的生活忙到時間不夠用,珊蒂明白,她一定要找到一個解決方案。珊蒂和法蘭克把瑪麗亞的願望放在第一位,仔細的回想瑪麗亞一直以來跟他們說過的話:「如果我發生什麼事,我希望在自己家裡接受照護。有需要的話,給我一些協助。但,你們要知道,我不想成為負擔。」當珊蒂輕輕啜泣、法蘭克擁著她時,他們兩人都接受了現實狀況,並決定不管瑪麗亞偏好什麼,他們都會尊重。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