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千萬別用「乖」來教育你的女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女王2014-02-27

最近我問一個男性好友:「你想跟什麼樣的女生交往?」他回答我:「什麼都不重要,只要乖就好。」

根據我對該大男人的了解,他所謂的「乖」就是聽話。他只要一位聽話的女友、聽話的老婆,聽他的話,聽他家人的話。難怪一把年紀又條件優質的男人找不到老婆,因為他要找的大概是古代的女人,或現代的女傭。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這也是我幾年來的觀察。我發現,如果一個女生從小被教導要「乖」、要順從、要聽話,那麼長大後她會成為什麼樣的女人?我們古代的教育是「女子無才便是德」,一直教導著女人要三從四德,要嫁雞隨雞,要抱著貞節牌坊,要當男人背後的女人,要當個無聲的女人,要順從、要忍耐,要當一個乖女孩。所以我們小時候被讚美「你好乖」,會認為這是種獎賞。

但是若深究「乖」這個字,我們會發現,當一個別人眼中的「乖女孩」,事實上在一個女人的成長過程中是一種極大的壓抑。這幾年我觀察了許多讀者的留言和來信,觀察了許多身邊身陷不幸感情或婚姻中的女性,我發現她們都具有一個「受虐」的特質,就是明知道這個男人、這段關係讓她受盡折磨、失去自尊、拋棄自我,但是她卻不能也不願離開,然後不斷地自責,把別人的錯誤歸咎在自己身上,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好、自己不對,甚至自己不配⋯⋯

我還發現,那種家裡管得很嚴,嚴厲要求女兒要乖,不斷用言語否定、責罵女兒的家庭教育,會造就出一個很沒自信、沒主見、對人生無法作主的女人。因為服從習慣了、不敢說出自己意見,後來她找到的交往對象,也會是這樣權威式對待她的男人。家庭教育影響一個女孩的感情觀非常重大,你怎麼對待你的女兒,她將來就會遇到怎麼對待她的男人。

她們擔心自己不是好女人勝過對方是不是一個好男人。她們甘於接受這些不平等不尊重的待遇,因為從小她們所受到的教育就是不能大聲 Say No,如果她反抗了,別人會認為她叛逆。當一個好女孩,最終還是要順從於社會家庭及別人的期望。

什麼是社會和家庭的期望?就是不要和別人不一樣。不要特立獨行,不要叛逆,年紀到了就應該找個對象,還要找一個符合社會家庭環境期望的對象,過著別人認為是「正常」的人生。

這讓我回想起我成長的過程,有很多時刻面臨了「我要不要當一個乖女孩」的抉擇,而這些壓抑的乖女孩,為什麼會造成性格上和人生上的不幸?我就舉幾個例子和經驗來說明吧。

乖女孩只能忍氣吞聲,忍耐霸凌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那時候發育中的女生常會面臨到男同學的騷擾,我還記得那時很多男生喜歡掀女生的裙子、拉女生的衣服,聽女生尖叫,甚至女生也會欺負女生,一起掀女生的裙子(在我小時候這樣的事情習以為常,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是不是更誇張了)。所有的女生都忍氣吞聲,接受著這種霸凌,所以讓霸凌的同學又更得寸進尺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