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著火」 5祕訣聰明吃麻辣鍋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雖然近來鼎王食安問題連環爆,但仍阻擋不了麻辣鍋愛好者的食慾。醫師表示,天冷愛吃麻辣鍋的民眾還是不少,但麻辣鍋不僅熱量高的驚人,小心滿足完口腹之慾,身體可是要付出些代價的,腸胃不夠堅強的人,一下子吃得過油過辣,不僅可能讓你頻頻跑廁所,還有可能會胃食道逆流、胃發炎,不得不慎!

一餐即等於一天所需熱量

麻辣鍋雖然美味卻隱藏著驚人熱量,新光醫院家醫科江柏欣醫師表示,麻辣鍋的湯底,常是用大骨熬成,本身就已是高油高熱量,若在加上民眾所選擇的是吃到飽的方式,恐會過量攝取牛、豬肉、肥腸、各式火鍋料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材;而為了舒緩口中的麻辣感,還會搭配飲品,一餐下來熱量約2~3000大卡,這樣的一餐就相當於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熱量,一個月這樣吃下來增加個2~5公斤都有可能!三高、腸胃不好 少吃為宜

江柏欣醫師說,重口味的麻辣鍋,不僅本身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吃,因為食材及湯底的辣椒、辣油會刺激腸胃,引起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患有三高的人也不適合吃麻辣鍋,因為重油又重鹹,其他如:心血管疾病患者、痛風患者,皆不適宜吃。而一般人要吃的話,一周也建議不要超過一次,以免造成肥胖及腸胃不適。

儘管麻辣鍋的食材及湯頭,都讓人辣的過火,對身體健康也不小,但是對於嗜吃辣的人來說,就是無法抗拒麻辣鍋的吸引力。因此,江柏欣醫師也提供以下5個吃鍋小技巧,讓你聰明吃麻辣鍋:

1)盡量不選擇吃到飽的餐廳/吃多少點多少,腸胃負擔少。

2)麻辣鍋的湯建議不要喝/湯底經過食材的熬煮,不僅高油高鈉,易造成水腫及誘發痛風。

3)先吃蔬菜水果/不要空腹吃麻辣的食材,刺激腸胃,建議先吃些蔬果墊胃,吃得較不會太多,也可舒緩腸胃刺激感。

4)選擇小辣的湯底/過辣不但太刺激腸胃,且再搭配沾醬如沙茶醬、豆瓣醬,脂肪及熱量都會跟著飆升。

5)讓腸胃休息一下/為避免第2天要應付大餐後的腹瀉不適,建議麻辣大餐後的下一餐,盡量以簡單清淡的食物,以免增加腸胃過大的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