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三手菸貽害 罹癌風險更高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3-18

一般人大概都聽過吸二手菸的人,健康受到的危害比吸菸者本身還要來得嚴重,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三手菸或許更是導致罹癌風險提高的幕後黑手。本月17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開幕的「美國化學協會年會」,專家在會議中指出附著於牆上、家具上的殘留菸味與物質,對於健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過去以為的更為嚴重。

除了二手菸,三手菸也是致癌的可怕原因之一!避免在室內或車內吸菸,以免有毒物質殘留在物體上。(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除了二手菸,三手菸也是致癌的可怕原因之一!避免在室內或車內吸菸,以免有毒物質殘留在物體上。(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杭渤(Bo Hang)所帶領研究團隊發現,在環境致癌物中,除了吸菸者本身吸入體內的有害物質以外,二手菸煙霧所揮發的氣體,裡面包括4千多種有害物質,飄散在空氣中後,會附著沾染在環境周圍的物體上,即使煙霧散去,毒物也不會消失,若附著於沙發、牆壁、地毯、衣服、玩具等常見生活用品上,易與臭氧或亞硝酸等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致癌污染物,例如亞硝胺。

三手菸含新化合物,提高致癌風險

這份刊登於「突變」期刊(Mutagenesis)上的研究報告也指出,三手菸另外還有NNK、NNA兩種新生成化合物:NNK是已知會造成肺癌的致癌物;NNA只有在三手菸裡才存在,二手菸裡沒有。實驗室研究人員對NNA進行研究後發現,NNA會引起基因鏈斷裂和加合物形成,引起人體基因突變,對嬰幼兒、兒童傷害更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