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慢性病!易釀心血管病風險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3-02

口腔健康是影響銀髮族健康的隱形殺手。研究證實,65歲以上的長輩,其牙齒數量少於20顆者,因心血管疾病與呼吸系統疾病,而死亡的機率會增高2倍之多。同時,常見的牙周病、齲齒或發炎等,不僅對於全身健康有莫大的影響,更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大幅提高。(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牙周病是中老年族群常見的病灶,又稱「牙齒的慢性病」。
牙周病是中老年族群常見的病灶,又稱「牙齒的慢性病」。

中華民國牙醫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季麟揚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國內40歲以上成年人逾9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而初期牙周病症狀較不明顯,民眾常因對牙周病不了解,而耽擱了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機。

刷牙易流血 牙周病警訊

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發生細菌感染,主要致病原因是牙菌斑,一般人進食後數小時內就會有牙菌斑的形成,若無法有效清除,就會聚集附在牙齒上面形成牙結石,持續侵蝕破壞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牙周組織。

一般而言,牙周病輕者有口臭、牙齦紅腫疼痛、刷牙流血等症狀,嚴重時則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敏感、牙齒搖動或是齒槽骨喪失等情況,特別是牙周病無法根治,可稱得上是「牙齒的慢性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