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覺得有異物?沒事清喉嚨,反而更傷喉嚨易燒聲

撰文者: 羅盛典2014-03-19

古人「如鯁在喉」寫實的形容一個人的不吐不快,在現實生活中,尤其在耳鼻喉科門診常遇到的病人主訴之一,就是這種不吐不快的困擾。有些人會用反覆的清喉嚨來緩解,有些人會嘗試一直喝水,很多人甚至開始努力回想自己幾週前的婚宴喜慶是不是不小心卡到了魚刺?還是幾個月前的早餐匆忙的吞了顆饅頭?難道是今天早上例行的幾顆活力營養補給品沒吞下肚子?

約四成六的成年人,可能會有喉嚨異物的困擾

這種如鯁在喉或是喉嚨中有異物的感覺,早在約2500年前我們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曾經描述過這樣的症狀,後來的學者還曾以歇斯底里(globus hystericus)來形容這樣的病人,認為這是神經質的女人(希臘文Hystera是子宮之意)才有的困擾。

一直到1968年學者Malcomsonz發現很多這一類的病患其實本來都沒有精神方面疾病,這個症頭才沈冤得雪,正式以臆球症(globus pharyngeus)出現在教科書中,或是大家平常常聽到醫師所說的慢性咽喉炎(chronic pharyngitis)。

統計中發現,約四成六的民眾曾因為這樣的症狀而困擾,這其中多是中年人且男女比差不多(我將它歸因於這個年紀在身體及心理正遭受到人一生中最大的衝擊),有趣的是,這其中約六成的人,隨著時間過去症狀會隨之緩解,而這些大多數都是男生;可見得,唯有正視且正確地瞭解這個症頭,女性患者才能永遠擺脫這個困擾。 

別羞於啓齒臆球症,它可能有潛藏的問題存在

臆球症潛藏的原因非常的多,也使得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仍有部分民眾覺得改善不大。很多醫師會把這樣的症狀都歸因於胃食道逆流引起,投予高劑量、長時間的高價胃藥,但發現僅近一半的民眾感覺有幫助,也有很多的醫師仍然存著「歇斯底里」的錯誤印象,沒有耐心傾聽民眾的聲音,當然也是效果不彰。簡單地列舉常見可能造成臆球症的原因,包括(按常見的順序):

1.胃食道逆流或喉咽逆流
2.鼻部問題(過敏、鼻竇炎等)
3.嗓音疾患
4.睡眠障礙
5.口咽(包括扁桃腺、舌根等)問題
6.甲狀腺病灶
7.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
8.上消化道括約肌(吞嚥)問題
9.喉咽腫瘤
10.其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