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誤為肌肉發炎 原來竟是肺癌惹禍

撰文者: 關嘉慶2014-03-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背痛竟然是因為肺癌惹禍!一名男子背部長了一個直徑約十公分的腫瘤,原來一直以為肌肉發炎,在國術館以跌打損傷來治,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非小細胞肺癌。

很多人都有背痛經驗,但是背痛卻因肺癌引起的病例還真是鮮少聽聞;這位男子,近半年因為持續左側上背痛,曾經到很多國術館求治,但都被告知是肌肉發炎,所以肌肉才結成球,因此一直被當作肌肉發炎治療。

日前這名男子陪友人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求診時,順便詢問背痛問題,經醫師觸診,發現有腫塊,以及有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的情況,醫師因而建議進一步做檢查,結果證實是罹患非小細胞肺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表示,大多數人背痛都是因為肌肉筋膜發炎引起,其次是因為脊椎本身退化引起的痠痛,極少數背痛是因為腫瘤引起,因此罹患肺癌的情況容易被忽略,建議民眾若仍背痛超過二週,還是需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郭忠和醫師指出,肺癌具有高死亡率與發生率,且逐年在增加,至於要預防肺癌,戒除香菸仍是首要之務;另外,因為肺癌早期都沒有症狀,所以對於長期吸菸的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胸部X光與痰液細胞學追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