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把化學洗手液丟掉!聽阿嬤的話,用「野草」洗手最好

撰文者: 麥浩斯.愛生活2014-04-01

無添加、恨化學! 上班族的天然養身術

現今工商社會追求速效,各式飽含添加物的飲料、人工合成的包裝食品,變成了生活必需品,如果您有空,經過萬華青草商圈,是否可以停下腳步來,走進青草店家,跟老闆們聊聊天,了解一下青草巷的故事,認識老一輩的智慧,再喝一杯清涼無負擔的健康青草茶飲,您會發現,原來這才是最適合我們的台灣本土飲料,不但天然養身,而且完全無添加各種化學成分,是老祖先留給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適合上班族的天然養身飲品

左手香:

左手香容易栽培,功能多元,一般家庭作為盆栽藥用植物的首選。跌倒、扭傷、撞傷瘀血、蚊蟲叮咬時,將葉片搗碎,外敷患部一至二小時,民間認為有消炎抗菌收斂之效果,是最多人使用的外敷青草藥。外敷絕對要避開開放性傷口處,因為植物葉片常有大量細菌,易造成感染。有傷口的發炎、長水泡,不宜使用。

外敷-消炎止痛成效佳

左手香是民間最熟悉的外用消炎草藥,以前家家戶戶都會種,因為它可以消 腫、解熱,需要的時候隨手摘幾片來用,效果奇佳;遇到跌打損傷造成皮膚烏 青瘀血時,把左手香外敷在患部,有除瘀止痛之效。

摘取新鮮的左手香葉片,清洗乾淨後晾乾,不可以有水分。晾乾之後用搗藥的杵臼或菜刀刀背等硬物,將左手香葉搗爛,使其汁液流出,變成泥狀,即可成為外敷用藥。使用的時候,以紗布沾取汁液,貼敷在患部,很快就能消除腫痛。記得患部不能有傷口,而且左手香的汁液具有強烈刺激性,外敷時間不宜過長,以一至二小時最理想,時間太長容易導致皮膚產生過敏、起紅疹、發癢等狀況。

左手香手工皂:原料天然最安心

左手香具有消毒、消炎、殺菌等功效,且蘊含馥郁氣息,用手摸一摸就能沾染香味,所以也叫「到手香」。有些人用它來製作手工皂,不僅因為純植物原料對皮膚不容易產生刺激性,更因為左手香的殺菌效果可以抗過敏,獨特的氣味也令人喜愛。

將左手香莖葉打汁過濾,加入皂液中攪拌,倒入模型,兩天後脫模,再把皂品置放在通風處陰乾約六至八週,待皂品完全乾燥後,就可以使用了。自製手工皂的最大優點,是純天然無化學添加劑,滋潤皮膚比較安心。青草店中常用來做手工皂的植物原料,除了左手香還包括艾草、魚腥草、香茅、茉草等,這些都是外用廣泛的植物,也可以用來泡澡。

左手香柳橙汁 --- 消暑降火效果佳

左手香是台灣民間普遍的藥用植物,它能降火、殺菌、消炎,以前家家戶戶都會種上一點,不管這裡腫、那裡痛,或者被蚊蟲叮咬,都能有效去除症狀。

感冒引起的喉嚨痛,左手香也有不錯的功效。摘取左手香新鮮的嫩莖葉,避 開太粗的梗,洗淨、瀝乾,再用冷開水重覆洗一遍,接著加一點開水,放入果汁機中一起打碎,去渣過濾備用;再將柳橙擠出果汁,把兩種汁液混合攪拌一下,便能飲用。一般來說,柳橙汁和左手香汁的比例約為8:2,柳橙汁比例高會比較好喝,反之,左手香汁較多,則消炎降火的效果比較好,但口感就稍微遜色了些。

明日葉:

春秋戰國統一六國的秦始皇,一心求取長生不老秘方,傳聞扶桑國神山裡有長生不老藥,派人渡海尋求靈草,任務最後沒有成功。不過,在日本八丈島上的火山群中,茂盛地長著一種神奇之草,它是火山爆發後第一個長出來的植物,颱風摧不毀,火山燒不滅,因而被傳說就是長生不老藥,今天摘下葉片,明天又會冒新芽,因而得名「明日葉」。

明日葉的營養均衡,是天然的營養寶庫,屬藥食同源的民間草藥,被認為對血壓、血糖有幫助。嫩莖葉可供蔬菜,一般以炒食、川燙、煮食、精力湯、製作茶包等為主。使用方法是乾品煮水或鮮品榨汁,皆適用於利尿排毒、高血壓、糖尿病的保健。常見糖尿病的保健,可以乾品搭配盤龍參、芭樂乾煮成茶飲。鮮品榨汁氣味特殊,可加檸檬、蜂蜜,有保肝的養生效用。

明日葉精力湯 --- 活力續航營養高

明日葉是打精力湯最常使用的植物,它富含蛋白質、眾多維生素、二十多種礦物質及葉綠素、食物纖維等,營養全面又均衡,既可維持人體鹼性體質,又擁有優良抗氧化劑—鍺,使得它在眾多保健植物中,名氣長年不墜。

不少人把明日葉精力湯當作早餐,一來它營養成分高,可促進一天活力,二來它鮮綠的色澤看起來很好喝,並兼具養顏美容效果,吸引許多愛美女士趨之若鶩。通常明日葉以鮮品現打現喝最佳,不建議冷藏,除了避免氧化,新鮮度也最高。打精力湯時可以加入鳳梨、蘋果等水果,喝起來口感不單調,而且香氣更濃郁,顏色也漂亮得多。

明日葉是從日本傳過來的,現在台灣有不少人種植,且沒有野生的品種。除 了鮮品,曬乾的明日葉也可煮水服用,效果亦佳。

書籍簡介

書名: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作者:翁義成

出版日期:2013/01/05

出版社:麥浩斯

青草巷老店第三代&中國藥用植物學會台北市主任

認為台灣本土的青草,是先人智慧及經驗累積遺留下的寶藏,希望透過從父母手上傳承的青草店,幫助更多的人;常與顧客和學生講,無論青草藥的定位為何,只要相信並學著使用這流傳千百年的古老驗方,在地風土所孕育而生的青草藥,必定也會對你有所幫助和啟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