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前一周飲食大公開 先排空腸道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4-17

台灣的路跑活動可說是全年無休,一場接著一場在全台各地舉行,不分男女老少都愛上運動帶來的熱血與青春感。不管是跑入門版3K、6K,還是進階版21K半馬、42K全馬,事前的準備都相當重要,除了要靠日積月累的訓練,身體也要有充足營養才能發揮最大的實力。美國專業運動網站「Runner’s world」提供了從16週開始的準備方法,以及賽前一周的飲食策略,讓跑步更健康安全!

路跑馬拉松是許多人踏入運動行列的重要因素,可以跟姐妹淘一起運動,美麗又健康。
路跑馬拉松是許多人踏入運動行列的重要因素,可以跟姐妹淘一起運動,美麗又健康。

第16周:開始做初步路跑準備

在成功報名路跑活動之後,大約就是前2~3個月左右,大一點的賽事甚至前一年就要報名,對於初學者來說,如果已經確定好要參加的路跑日期,最慢大約從前16周左右就要開始準備;例如每天要練跑的公里數,並做點相關功課,如果是較長程的路跑,可事先查詢中途主辦單位會提供什麼食物做為體力補給,並在訓練時就可以按照活動的流程跑。或者,也可以試試看哪一種食物對自己維持體力最有幫助,運動飲料?能量飲?葡萄糖水?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的那一種。

8~16周:訓練好腸胃

不少人或許會因為第一次參加太興奮、太過緊張,或是壓力太大,導致前一晚睡不好,甚至發生當天肚子痛、拉肚子的窘境。為了避免這樣掃興的事情發生,賽前就可以慢慢訓練腸胃能力,過去研究人員認為大腸在短時間內吸收醣類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近來最新研究發現,可以透過訓練改變大腸吸收力,讓人體更能在短時間內補充能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