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踩你手機喔!孩子口出威脅,其實她想表達的是...

撰文者: 李郁琳2014-04-25

「妳在罵我,是不是?」

4歲半的孩子,淚眼汪汪的看著我,說了這樣一句話。要不是她的爸媽在身旁,親眼看到事情發生的始末,我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幾天前,朋友夫妻帶孩子來找我,百忙中,抽了兩小時和他們吃個飯,敘敘舊。朋友的孩子已經在念幼稚園了,只是據媽媽說,這孩子從小就敏感,很會察言觀色,容易受驚嚇,也相對沒有安全感。家裡就這麼一個孩子,寶貝的很,但夫妻都自認不會過於寵她,除了,長輩以外!

孩子在餐廳裡坐不住,在沙發上走來走去,一下走到我身後做鬼臉給爸媽看,一下子跳上跳下的,要不是這家餐廳是親子餐廳,又有包廂,我想,早就被抗議了。

孩子因為想吸引我們的注意,爸媽又忙著和我講話,孩子的表情有些微妙變化,我有觀察到,所以有時候也會停下來回應一下她的疑問。突然,她說了:「我要踩妳的手機喔…」,然後就直接往我放在沙發上的手機踩上去。

我反射性的「啊!」了一聲,說:「不能踩,這樣會壞掉喔!」我的口氣沒有特別兇,但是語言中的確是有明白告訴孩子這樣不行!

孩子瞬間眼眶泛紅,然後說了:「妳是在罵我,是不是?」

我試著放慢音調,慢慢地跟她說,「阿姨不是在罵妳,阿姨只是覺得有點緊張,因為手機螢幕踩了有可能會壞掉,這樣我就不能接妳媽媽打來的電話了,對不對?」

她點點頭,我再繼續說:「妳是不是覺得,爸爸、媽媽和我都在講話,沒有人陪你,妳覺得很無聊,想要我們陪妳玩?」

孩子頭低低的,說:「是!」

我告訴孩子,那我們知道了!只是,下次如果妳覺得很希望我們陪妳玩,不要一直講話,妳可以用說的嗎?

孩子問:「要怎麼說?我不會!」

我回答,妳可以說:「我好無聊,可以陪我玩嗎?」這樣子,大人就會知道了。孩子點點頭。

這一幕互動,爸媽都看在眼裡,爸爸小聲地說,也有可能是最近妹妹剛出生,她更沒有安全感了,最近不管在幼稚園還是在家裡,她常會用類似這種方式,想引起大人的注意,有時候真的很困擾也找不到原因,但現在,好像有點明白為什麼了。

我點點頭,和她們交換了會心的一笑,我相信,她們會更注意這孩子未來的情緒發展。

遇到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多抱抱她,陪陪她,聽她講話;在照顧手足之餘,找時間只和她獨處,那怕只有十分鐘或半小時,讓孩子知道自己還是獨特的,父母還是愛她的;也讓孩子知道語言是一個可以反應的工具,用來替代不適合的行為表現方式。

親愛的孩子,雖然我被妳的話嚇到了,但因為妳的反應,我們大人也從中修正了可以和妳互動的方式,這是我們的收穫。也希望妳能慢慢學習調整自己,讓自己在成長的這一路上,不會常常被情緒問題所困擾,祝福妳!

文 / 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執行長 李郁琳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