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分高的減量,能吃就不必打成汁

「天天五蔬果」其實是小孩的分量!大人應該這樣吃

2014-03-19

蔬菜跟水果的共同點是含有高纖維,有豐富植化素,使蔬果有繽紛的色彩、味道以及不同營養素,具有天然的抗自由基、抗氧化功能,可減少癌細胞增生。而蔬果間最大差異在於水果的果糖含量太高,不允許大量食用,以免造成肥胖、人體的體脂肪及血液裡的三酸甘油酯、血糖過高。

國健署所推行的「天天五蔬果,健康帶著走」,指的是學齡前兒童,每天建議吃的蔬果量,其中有三份是蔬菜,兩份是水果。健康的成年女性及小學的學童是七蔬果,包含四份蔬菜,三份水果。健康的成年男性及青少年,則是九蔬果,五份蔬菜,再加四份水果。

不是「多吃就好」
過量反讓血脂、血糖異常

一份蔬菜的量,約是生菜一碗或熟菜半碗。一份水果的量,約女性一個拳頭大的水果或是一碗水果切片,但若是糖分較高者,量就要降到八分滿。

本期由專精減重飲食的營養師張斯蘭,告訴你「吃水果、喝果汁」的關鍵養生之道。

台灣水果香又甜,若平常攝取蔬菜的機會不多,常會因水果口感好,而以吃水果、喝果汁來取代青菜,但這常常會造成體重上升、血脂及血糖偏高。

特別是對於有肥胖、血脂異常或糖尿病患者來說,水果分量,更須留意不能吃過多,但也不必因怕胖、血脂高、血糖高,就只吃不甜的芭樂,還是可選不同顏色的當季水果切片來搭配成水果盒。

但水果分量要從每天四份,降低到兩份。同時,也不要一次吃完,最好能分成兩次,在餐與餐之間吃,例如早餐跟午餐間的早上十點左右,午餐跟晚餐間的三點左右,當成點心吃,對維持血糖平穩最有幫助,也較不會因一下子吃進太多含糖食物去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而讓吃進身體的熱量迅速變成脂肪囤積起來,對體脂肪及體重的控制,也有助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