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力量 勝過父母教養

2012-07-04

今日出生的小孩需要食物和遮蔽,跟一萬年前的人們一樣。要滿足這些基本需求比從前容易得多──我們去商店買就行了,不用到野外狩獵。由於我們更有能力提供食物與住所,因此我們對於好的教養標準也提高了。父母的「自由時間」幾乎都圍繞著孩子打轉:幫他們做好準備,來回接送,在看台上觀賞他們比賽。

為什麼父母們不按照我建議的輕鬆方法做,要把自己累死?

你在輕鬆育兒的同時,並不會危及孩子的未來,因為孩子的生命力比我們所理解的要強得多。從前,天性相對於教養只是一種看法,但現在公認的答案卻是:天性勝過一切(特別是長期而言)。如果你的孩子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家庭成長,他長大後很可能仍大同小異。

對於這些懷疑,最天真的方式就是仔細研究很多家庭。只看典型的家庭不可能找到解答,因為典型的家庭天衣無縫的把天性和教養融合在一起了。一般人會和其兄弟姊妹擁有一半相同的基因,而且童年會在同一個屋簷下度過。只要這兩個因素組合在一起,我們就無法找到真相。

幸運的是,活躍於這個領域的研究者並沒有那麼快就認輸,他們在承認「天性和教養在一般家庭中是天衣無縫的組合」之後,隨即反擊道,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典型的一般家庭。要解開天性與教養的奧秘,秘訣就是研究那些在生物學和教養上的組合有裂縫(或完全分離)的家庭。從這個觀點來看,有兩種家庭很特別:領養小孩的家庭,以及有雙胞胎的家庭。

從領養的家庭,我們可以清楚發現很多事實。當一對夫妻領養陌生人的新生兒,任何家族的相似性都將是來自於教養。如果你從來沒有見過你的親生父母,但還是跟他們很像,那原因可能就是天生的。

有雙胞胎的家庭又如何?乍看之下,他們與「一般」家庭有同樣的問題──完全結合天性以及教養,讓此兩者完全無法區隔。但是雙胞胎有兩種: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彼此的基因完全相同。他們會長得很像,不認識他們的人幾乎很難分辨。異卵雙胞胎只有一半的基因相同──跟一般的手足一樣。因此,如果同卵雙胞胎彼此的相似度比異卵雙胞胎高,原因可能是天生的。

上述解釋還不夠嗎?我們可以再晉一級,看看從小分離或者被不同家庭養大的雙胞胎。如果同卵雙胞胎被分開教養,他們的相似度比一同生長的異卵雙胞胎來得高,那麼原因一定是天生使然。如果一起養大的雙胞胎比起分開養育的雙胞胎還像,那麼原因幾乎肯定是教養所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