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跟你一輩子】專題

增抵抗力防皮膚過敏?醫:反而有害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5-07

相信多數人對於「增強抵抗力抗皮膚過敏」、「提升免疫力抗皮膚過敏」等口號不陌生,但這兩者到底有什麼差異呢?有人認為只要加強這兩個部份,就能有效防止皮膚過敏症狀的發作?醫師表示,這樣的認知並不正確,事實上,過敏症狀是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過強所致,因此,刻意增強免疫力反而不利對抗過敏。

皮膚搔癢、蕁麻疹等過敏症狀發生的原因,正是因為免疫系統太好、太強所引起,使其過度反應,以致身體出現發炎反應,而產生搔癢、紅腫等不適。
皮膚搔癢、蕁麻疹等過敏症狀發生的原因,正是因為免疫系統太好、太強所引起,使其過度反應,以致身體出現發炎反應,而產生搔癢、紅腫等不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大部分的民眾對於抵抗力、免疫力,這兩個名詞都耳熟能詳,但卻只有少數民眾,真正了解兩者間的差異,甚至對其存在錯誤的迷思,誤以為只要提升、增強免疫力、抵抗力,就能有效預防過敏症狀出現。

皮膚過敏反應 免疫系統太強所致

其實,造成皮膚搔癢、蕁麻疹等過敏症狀發生的原因,正是因為免疫系統太好、太強所引起,使其過度反應,以致身體出現發炎反應,而產生搔癢、紅腫等不適。這類型的患者,即使被蚊蟲叮咬,也會因自體免疫系統太過敏感,使腫包更不易消退,甚至出現水泡的狀況發生。對於這類型的患者,提升其免疫功能,反會造成過敏症狀的惡化。

提升抵抗力=免疫力 恐不利抗過敏

若提升免疫功能會加劇過敏症狀,那麼提升抵抗力,是否能有所改善呢?王國憲醫師表示,其實,抵抗力一詞的範疇相當廣泛,所謂「抵抗力」,泛指人體所有的防禦機制,而免疫力正是其中一環。因此,過度提升抵抗力與免疫力一樣,可能會造成過敏症狀的惡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