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妃症免開刀?揭開除狐臭4迷思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07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飽受刺鼻氣味困擾的狐臭患者又開始傷腦筋了,狐臭又稱為「香妃症」,到底該如何根除惱人的異味呢?42歲的陳先生下定決心到診所做腋下交感神經刮除術,結果腋下的汗水確實減少了,卻還是會飄出濃烈的氣味。醫師表示,切除腋下交感神經主要是治療手汗症,並非根除狐臭的正確方式,提醒大家要破除治療狐臭的4個迷思,才能徹底跟狐臭說Bye-Bye。

有狐臭患者接受交感神經切除術,雖然腋下汗水減少,但卻無法根治狐臭。
有狐臭患者接受交感神經切除術,雖然腋下汗水減少,但卻無法根治狐臭。

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李俊達醫師強調,最近幾年來陸續有多位病患前來求診,他們大多是在切除腋下的交感神經之後,手部和腋下比較不容易出汗,但是腹部和背後的汗水卻突然增加,這是一種代償性出汗的反應,患者每天要更換好幾件衣服才能感覺比較乾爽,但卻沒有解決狐臭的問題。

頂漿腺刮除術 內視鏡療效佳

「頂漿腺是位於皮膚下方大約0.2~0.5公分的腺體,有些位置比較深,深入真皮層內,頂漿腺主要是受到內分泌控制。」李俊達醫師說明,頂漿腺廣泛分布在腋下、肚臍、會陰、乳頭等部位,受到荷爾蒙的影響,頂漿腺從青春期開始活躍分泌,當腺體過度分泌蛋白質汗液,與細菌接觸發酵之後,就會出現濃烈異味,目前已經運用內視鏡手術頂漿腺刮除術,為多名已經切掉交感神經的狐臭患者進行治療。

狐臭患者除了在腋下會出現刺鼻異味之外,有些女性連下體毛髮濃密的會陰部也會發出濃烈氣味,甚至因為飄出異味的地方太尷尬而不敢就醫,因此有些人在急著尋找根除狐臭方法的過程中病急亂投醫,以下就是常見的4個治療狐臭迷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