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母親節禮物:3個數字幫媽媽「體檢」

撰文者: Mr.Sport 司博特2014-05-08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柴米油鹽醬醋茶,媽媽總是辛苦的幫家人打理三餐,噓寒又問暖,卻總是忽略自己,現在母親節要到了,我們就來看看一些很簡單的判別方法,幫媽媽做個小健檢吧。 

身體質量指數BMI 

雖然BMI在近代醫學中越來越不具代表性,但他卻是最簡單立即能得知的一個數值,所以對一般人來說BMI是個能簡易判斷是否肥胖的依據,根據我國行政院衛生署所公佈的參考值,當BMI值介於18.5~24之間,是標準體重,低於18.5則過輕,高於24則就算肥胖。 

因此趕快拿出計算機幫媽媽算一下BMI值是否有超過或過低,才知道是否該多多運動減掉多餘的肥肉。 

如果媽媽的體重介於標準值之間,可別高興得太早,趕快再拿軟尺量一量腰圍吧! 

腰圍 

依據國民健康局101年的調查,接近6成的女性不知道健康腰圍的標準是80公分,也就是媽媽的腰圍最好別超過80公分,否則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機率。 

而且現在越來越多研究都指出,腰圍過高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僅止於此類疾病,連聽力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呢,所以如果腰圍超過80公分的媽媽們也要小心了! 

體脂肪率

如果BMI和腰圍都在標準值內的話,恭喜!目前看起來是健康的,但可別因此忽略了體脂肪率的重要性,有可能你的內臟脂肪過高喔!這也是一個會大大提升罹患相關疾病的重要因素。 

測量體脂肪需要用到特殊的體脂計,他是利用電阻原理來做測量,因為人體中的脂肪不導電,而其他含水的部分則可以通電,因此電阻越高體脂肪越高。 

一般而言,體脂肪會因人的年齡而增加,醫學界現是以30歲做個區別,對30歲以下的女性來說,體脂肪率標準為17%~24%,30歲以上的體脂肪率標準則為20%~27%。 

以上這些只是簡易的判斷,如果這三項數值有任何一項超過標準的話,建議可以先從飲食部分做起,少油少鹽多蔬果是不變的道理,還要再加上規律的運動,這樣一來相信能讓媽媽們明顯感到身體年輕不少,又健康!

專欄簡介_Mr. 司博特


取自英文Sports諧音 — 『
司博特』是個對運動充滿熱情(特別是棒球)的小團體,擁有專業的知識、相關產業的經驗、以及一顆熱愛運動的心。我們期望在運動這個廣大的領域內,集結各方訊息,並且結合健康、健身、飲食等不同面向,給予大家一個簡單的方向,遵循或參考。

Mr. 司博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sportmrspor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