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過敏不治療 長大自然會好?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5-14

「小時候有過敏,長大就會好」,不少家長有錯誤認知,誤以為過敏只是小毛病,只是小時候抵抗力差才發生,等長大後有抵抗力了,自然就能擺脫過敏的命運。其實不然,如果不積極治療過敏,很可能使過敏體質越變越敏感,甚至發炎情況愈來愈嚴重,影響健康。

不少家長有錯誤認知,誤以為過敏只是小毛病,只是小時候抵抗力差才發生,等長大後有抵抗力了,自然就能擺脫過敏的命運。
不少家長有錯誤認知,誤以為過敏只是小毛病,只是小時候抵抗力差才發生,等長大後有抵抗力了,自然就能擺脫過敏的命運。

過敏發作警訊 反增強過敏體質

有過敏體質的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比一般人敏感,才會對無害的過敏原產生免疫反應。不過,人體免疫系統會因一再作用的刺激,變得越來越敏感,所以過敏的每一次發作,都會讓過敏體質強化,而過敏體質越強,只要一點點過敏原,就會誘發過敏,反應的症狀也會更強烈,因此造成惡性循環,過敏復發的機率也會越來越高。

持續發炎 啟動過敏連鎖反應

此外,過敏症狀的發生,其實是體內有發炎反應,發炎不僅會造成身體的不適,還會使黏膜組織一再的充血、腫脹;如果發炎情況持續不斷,黏膜組織可能會逐漸喪失正常功能,更難抵抗過敏原,也不容易對藥物治療產生作用。

腫脹肥厚的黏膜組織,也可能會使氣管、鼻腔變窄,導致進入的空氣變少,造成令人不舒服的鼻塞,甚至堵塞空氣,形成可怕的氣喘,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也會牽連到附近的器官,引起鼻竇炎、中耳炎或造成熊貓眼等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