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之外,還得吃夠、睡夠、運動足

兒子、女兒會長多高?2個公式「算出」孩子身高

2014-04-09

明明爸媽的身高,都很正常,為什麼孩子的個子,卻比同學嬌小?總讓家長感到異常的焦慮。到底什麼情況下,代表孩子的身高,已需要多加留意?有兩個主要的參考值,分別是身高生長曲線百分位及生長速度。

學齡時,高矮怎判斷?
一年長不到四公分是警訊

首先,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男女身高的生長曲線百分位圖。生長曲線圖上,由低而高,畫有第三、十五、五○、八五、九七等五條百分位曲線,若孩子低於第三百分位曲線,表示在一百個同齡同性別孩子中,是個子最小的三個,就應該當心。

再者,就是孩子身高的生長速度,應該是有延續性的,如果一開始在第五○百分位,之後,也應該一直維持在第五○百分位左右,如果開始有百分位曲線上明顯的變化,例如從第五○百分位落至第十五百分位曲線,此時也應特別注意。

簡而言之,一般學齡兒童,一年長高不到四公分,就需要請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做評估及定期每三至六個月追蹤一次。

本週由專精兒童生長發育的童怡靖醫師,告訴你「掌握長高關鍵期」的養生之道。

青春期,抽高沒問題?
來得太早,反而容易長不高

孩子會持續長高,主要是因為骨骼上、下兩端的生長板,會受到腦下垂體所分泌的生長激素刺激而增生,使得骨骼得以變厚、變長。

當青春期完全成熟後,骨骼的生長板,也會逐漸癒合,也就不會再長高了。因此,當青春期提早發生,即性早熟時,生長板也會提早癒合。

而孩子的標的身高,主要受到多基因遺傳模式的影響,是用父母親的身高預估。男孩是父母身高相加,再加十一公分,再除以二;女孩則是父母身高相加,再減十一公分,再除以二。此預估數值的正負七.五公分內,都算正常。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