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吃錯更傷身!寒性體質少吃香蕉、奇異果

撰文者: 愛健康2014-05-14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身為水果島國的台灣即將進入許多水果的產季。你準備好大啖水果了嗎?在吃之前,請先看看自己的體質,小心不要吃錯水果,反而傷了自己的身體喔!

如何判斷自己的體質?

體質的分類原則可以「寒」、「熱」區分,根據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鄒孟庭醫師、以及生機食療專家歐陽英老師教大家的分辨方法,屬熱體質分作「實熱」和「虛熱」,實熱體質會有經常口乾舌燥、愛喝冰水、怕熱、顏面潮紅、易便秘、小便量少且色黃等外顯現象,女性的生理期甚至會提早來臨。

虛熱體質會有大便燥結、小便黃少、煩躁不安、手足心熱、唇紅口乾等現象。虛熱體質是導因於自主神經系統不平衡,造成交感神經興奮,此外也可能是因為更年期和慢性病的徵兆。虛熱體質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虛火」。

屬寒體質的人經常會有手腳冰冷、臉色蒼白、行動無力、易腹瀉、不易流汗,女性生理期會有延遲現象。

看體質,吃對水果最重要

人體可以用外在表現來判斷自己屬於什麼體質,但是不會動也不會說話的水果,我們又要如何知道它們是什麼屬性呢?根據雜誌指出,水果可以分作寒涼、溫熱,以及平性三種,不同體質都有對應的水果種類。

寒涼性水果:適合屬熱體質的人。寒涼性水果有很多類,清涼多汁的西瓜當然不可少,另外充滿能量的奇異果也是喔!

西瓜:可快速補充水分、電解質和維生素C。不過建議大家儘量不要太晚吃西瓜,吃多容易頻尿,連帶影響睡眠品質。其中果肉與果皮間白色的部分,更有利尿效果,應避免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