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不要來!得舒減鹽2食譜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5-15

你是愛吃重口味、重鹹的外食族嗎?一項調查顯示,台灣65歲的老年人當中,平均每2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19歲以上民眾每天攝取的鹽分量為男性11.5公克、女性8.9公克,遠超過國人建議攝取量6公克的限制,營養師建議大家平時自己在家料理低油、低鈉的減鹽食譜,不要讓高血壓陪你度過老年生活。

使用紅酒和水果料理成紅酒香料烤雞,是一道低鈉、低油的得舒食譜菜單。(圖片提供/台北市立陽明醫院)
使用紅酒和水果料理成紅酒香料烤雞,是一道低鈉、低油的得舒食譜菜單。(圖片提供/台北市立陽明醫院)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營養師黃?芬指出,有些民眾誤以為高血壓患者要嚴格限制鹽的攝取量,但因過度忌口影響病人的心情和生活品質,美國在1997年發展出一套「得舒飲食」,其飲食重點為強調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及節制飽和脂肪酸,如果可以同時搭配減鹽及體重控制,降血壓的效果會更好,以下推荐兩道高血壓患者和預防高血壓都可食用的減鹽食譜:

**【拒絕高血壓 減鹽食譜】:

【紅酒香料烤雞】

材料:去骨雞腿1隻、蘋果1/6粒、洋蔥1/6粒、蔥段1根、紅酒1茶匙、蒜頭1粒、醃料(義大利香料1茶匙、蒜末1/2茶匙、胡椒粒1/2茶匙、鹽適量)。

作法:

  • 雞肉洗淨、劃開,內外塗抹醃料,入冰箱冷藏醃漬6小時。蘋果、洋蔥洗淨、切丁備用。

  • 取出醃漬雞肉,鋪在鋁箔紙上,再放上蔥段、洋蔥丁、蘋果丁、蒜頭、紅酒,並將之捲起。

  • 烤箱上下以180-200℃預熱後,放入步驟2的雞肉捲,烤約20分鐘至熟透即完成。

特色:妥善運用紅酒、水果、辛香調味料可適度增添雞腿的迷人風味,讓味覺和飲食增加了多層次的變化與口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