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痣還是皮膚癌? 5原則自我檢查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最近,影星休傑克曼皮膚癌復發的新聞,讓許多民眾對於皮膚的不明斑塊更加重視。醫師說,最近門診許多民眾前來檢查,都懷疑自己身上的痣或斑點,擔心是否為惡性腫瘤!

紫外線強不防曬 當心皮膚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陳建宇醫師指出,常見的皮膚癌分成3種,包括: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以及最可怕的黑色素細胞癌。而基底細胞癌與麟狀細胞癌都與紫外線有關,像是基底細胞癌大多發生在陽光照射部位如臉部、上肢,因此工作需長時間日曬,如農夫、漁民、運動員等,要特別注意。

而值得注意的是,易轉移致死率高的黑色素細胞癌,常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趾甲等處,因此在肢端出現的黑痣要特別注意它們的變化,因此醫師也提供5原則來區分良性的痣和惡性的黑色素細胞:

1)痣的外觀是否出現不對稱 。2)邊緣是否呈現不規則或模糊不清。3)色調上是否呈現不均勻、多色調、深淺不一 。4)大小是否超過六公釐以上或有短期間變大的情形 。5)表面是否有不規則的隆起現象 。

常日曬、傷口難癒合 應注意

陳建宇醫師也說,對於有點懷疑的皮膚病灶可用相機紀錄病灶觀察是否有所變化,而年紀大、常日曬、傷口長期難癒合、放常接觸化學物質等,都是危險因子,這些人更要小心謹慎注意自己身上的皮膚病徵。另外,要預防皮膚癌,先把防曬工作做好,平日於戶外活動時記得塗抹防曬乳,陽傘、帽子也是不能少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