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瘋狂砍人事件】專題

沈溺殺人電玩 易情感疏離漠視生命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22

台北捷運喋血事件震驚全國,從小對生活感到不滿的兇手鄭捷,平常喜歡宅在家或宿舍玩格鬥電玩,且創作「捷運電車殺人事件」的恐怖小說,預告此次無差別殺人的行動。精神科醫師表示,在未經實際瞭解和診斷前,無法認定兇手有精神疾病,但其沈溺於殺人電玩的行為,卻容易造成情感疏離、沒有同情心,可能導致傷人的舉動。

沈溺於虛擬電玩世界,缺乏實際的人際互動,長期會有情感疏離、缺乏同情心的現象。本圖僅為打電玩的模擬畫面,非個案人物常玩的遊戲。
沈溺於虛擬電玩世界,缺乏實際的人際互動,長期會有情感疏離、缺乏同情心的現象。本圖僅為打電玩的模擬畫面,非個案人物常玩的遊戲。

就讀東海大學的大二學生鄭捷,家境富裕,喜歡沈浸在殘酷戮殺的格鬥電玩中,現實生活更曾向同學透露想殺人的訊息,在臉書貼文中可發現多個「砍」字,甚至創作電車殺人事件類型的小說。此外,對於自己的負面情緒和想法,鄭捷以貼在宿舍門聯的橫批「打死不治療」表達意思。

鄭捷有病嗎?殺人≠精神病患

鄭捷是精神病患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並非所有傷人行為都與精神疾病有關,在未與個案接觸、瞭解其想法和背景、獲得充分資訊以前,無法判斷是否罹患精神疾病。

沈溺殺人電玩 情感疏離易漠視生命

不過,劉宗憲醫師表示,長時間沈溺於電玩遊戲中,缺乏人際間互動,確實容易有情感疏離的情況,且殺人電玩卡關可以reset重新再來,長期恐會降低慈悲心,變得冷漠、沒有同情心,輕忽生命的可貴。而平常若喜歡閱讀或編寫殺人類型的恐怖小說,在無法抽離情緒和故事情節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情緒衝動、妄想、狂想等負面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