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角膜炎發作 醫:免疫力所致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5-2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請問醫師,我角膜炎復發和生理期有關係嗎?」今年27歲的吳小姐,上班時常用電腦,曾因角膜炎反覆發作,而在不同院所就醫治療,但每隔一段時間後就會再復發。停戴半年隱形眼鏡的吳小姐無奈的說,角膜炎常在生理期來的時候復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表示,角膜就像透明鏡片,位於黑眼珠。而角膜炎初期症狀多半以異物感、刺痛感、眼睛紅、畏光為主,若影響角膜面積較大或較嚴重時,可能會感覺視力模糊。雖然治癒後,大部分都可回復角膜原有的透明度;但若反復發作便可能留下瘢痕組織,甚至影響視力。

吳仁斌指出,造成角膜炎反復發作的刺激因素有很多,外在因素像是因隱形眼鏡使用不當、用眼過度、強光(紫外線)等造成的刺激發炎,或病毒細菌感染;內在因素則有生理期、壓力、發燒等,都可能誘發角膜炎。

為何女性容易在月經期間罹患角膜炎?吳仁斌說,從西醫角度來看,良好的免疫力可保護人體,不易受病毒細菌侵犯,然而,女性在生理期時,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免疫力可能較差。除了婦科症狀外,也可能容易感冒,角膜炎再犯機率也大為增加。

吳仁斌醫師因此提醒有角膜炎復發病史或常配戴隱形眼鏡的女性,在生理期來時,除了注意身心保健,維持生理平衡之外,更要小心鏡片清潔與配戴時間。一旦眼睛有不適症狀,應暫時停戴,並就醫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