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鹽結塊後,會變質嗎?快速回復乾燥的2個小秘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羅幼真2014-05-26

一說到料理,調味即是關鍵,然而你真的知道如何運用廚房裡的瓶瓶罐罐嗎?柴米油鹽小常識,學好了就是一門大學問!

一、新鮮調味料:現買現吃

蔥、蒜莖葉放在常溫下會稍有風乾現象,但不影響食用。不過,腐爛和發霉的則不可食用。

保存地點:冰箱或常溫地面上。

二、調味粉:乾燥密封

五香粉、花椒粉、胡椒粉等辛香料,都由植物的莖、根、果實、葉等加工而成,有強烈的辛辣或芳香味,並含有大量的揮發油類,容易生霉。因此,在保存調味粉時應將裝調味粉的瓶蓋擰緊或將袋口密封,注意乾燥密閉保存以防潮防黴。調味粉放置不當容易受潮,但稍有受潮並不影響食用。不過,建議購買小包裝並盡快用完。

保存地點:遠離潮濕的地方。

三、「乾貨調味料」:遠離灶台

花椒、香葉、乾辣椒、海帶這類乾貨調味料也應防潮防黴。水分越多、溫度越高,越易霉變,因此乾貨需遠離灶台。並在使用這類調味料前,能用清水沖洗一下,霉變則不宜食用。

保存地點:遠離灶台。

四、「液態調味料」:擰緊蓋子

醬油、醋、油、辣椒油、花椒油、蠔油、料酒等液態調味料,在保存的時候應根據是否易氧化、繼續發酵等別對待。並記得在用過之後將蓋擰緊,保存時避免使用飲料瓶、不銹鋼等易引起質變的容器中。

保存地點:酒、醋、可高溫烹調油品等,應選擇遠離灶火,且通風、無日曬的地方。不耐高溫油品或是天然的醬油、蠔油等,皆需放置冷藏庫。

五、「醬類」:要放冰箱

辣椒醬、豆瓣醬、沙茶醬、麵醬等醬類調味料一般含水分60%左右,包裝後雖經過滅菌,但開封後還是需存放冰箱。

保存地點:冰箱。若使用量不大建議購買小包裝。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