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癌症可能是新陳代謝疾病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5-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癌症可能是新陳代謝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調控癌細胞葡萄糖代謝造成腫瘤增生的機制,讓「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的想法得到應證,研究成果已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該項研究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清華大學教授王雯靜,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人員王鴻俊博士共同組成。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人員王鴻俊表示,研究團隊測試與前列腺癌及乳癌發生有高度相關的致癌本質因子JMJD5,發現能和控制癌細胞生長的關鍵糖解酵素PKM2結合,會改變細胞新陳代謝的路徑,從而促成腫瘤生長。若能抑制JMJD5作用,將可還原癌細胞新陳代謝路徑,減緩腫瘤生長。

此外,研究團隊更發現,JMJD5會與PKM2共同參與調控癌細胞代謝基因,包括糖解代謝所需酵素表現。研究團隊以shRNA降低乳癌細胞JMJD5酵素的表現量後,發現乳癌細胞的糖解代謝隨之改變,包括葡萄糖攝取率降低、乳酸釋出量減少、乳癌細胞增生減緩等現象。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指出,PKM2酵素就像「守門人」一樣。在氧氣充分之下,絕大部分的葡萄糖通過PKM2酵素的轉化會成為能量與二氧化碳;但是當致癌因子JMJD5酵素出現後,會與PKM2酵素結合,轉化為腫瘤形態之PKM2酵素,讓細胞產生乳酸,使得PKM2酵素失去守門人的功能,形同將門關上。

此項研究發現,細胞新陳代謝路徑改變促使腫留生長,讓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的嶄新想法得到應證,不僅為癌症治療開啟新的里程,更顯示運動、均衡飲食、審慎選擇糖分攝取、控制好身體血糖值等,對癌症的防治有正面的幫助,可作為民眾日常保健的指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