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性病、腸胃炎...去游泳池游泳,該擔心那些傳染病?

撰文者: 趙承淵2014-05-27

近幾年來媒體對B肝、愛滋病、性病等傳染性疾病的大力宣傳使得部分人對公共場所頗為警惕。作為許多人共用的一波碧潭,游泳池究竟乾不乾淨,會不會引起疾病的傳播?又會傳播哪些疾病呢?

B肝、性傳播疾病,一般不會

讓我們先從大家最擔心的病毒開始說起。最常見的經體液傳播的病毒是B肝病毒,C肝病毒和愛滋病病毒。

B肝病毒(HBV)對環境的抵抗力非常強,一般的消毒方法,比如低溫和醫用酒精都殺不死它,但含氯的消毒劑以及常見氧化劑可以破壞其傳染性泳池所用的水至少經過了兩次以上的氯系消毒劑(主要是次氯酸鹽)處理,也有的泳池是採用雙氧水消毒,經過這樣處理的池水通常已不必擔心HBV病毒感染。

另外,即使泳池內還有少量活性HBV,在大量水的稀釋下,其經由泳者破損的皮膚黏膜進入體內的機率也非常非常低。再退一步說,即便有極其微量的HBV碰巧進入人體,也會被人體免疫系統消滅(打過疫苗的人就更不必擔心了),因此,在游泳中感染HBV的可能性接近於0。

愛滋病病毒(HIV)和C肝病毒(HCV)比HBV脆弱很多,在體外存活時間更短,且同樣對上述消毒劑敏感,所以也無需擔心游泳會感染愛滋病和C肝。

性傳播疾病裡較常見的是淋病、梅毒和生殖器疣(主要指尖銳濕疣等疣樣病損)。

生殖器疣的病原是人乳頭瘤病毒(HPV),主要經性行為、母嬰和生活密切接觸傳播。在公共浴室或泳池共用毛巾、剃須刀等個人物品可能導致感染,但未見在泳池中經池水感染的報告。

淋病奈瑟菌和梅毒螺旋​​體對乾燥、寒冷、熱以及常見消毒劑均敏感,因此只要泳池和水進行過必要的消毒處理,一般是不必擔心經游泳傳播的,不過,如果衛生條件不合格,池水也有可能導致淋病或梅毒傳播。

皮膚病、消化道疾病、眼病,有些會

儘管B肝和大部分性病都不會經消毒過的泳池傳播,但某些皮膚病卻會,所以正規的游泳館都會明確規定,患有皮膚病者不得進入泳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