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多高抬貴腿!防深層靜脈栓塞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5-28

平日心肺保健,請多「高抬貴腿」!醫師指出,久坐、久站不動,是現代人老毛病,不僅容易造成下肢腫脹,誘發深層靜脈栓塞症狀,若延宕治療,更易引發致命的肺栓塞;建議每天應高抬下肢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就會使全身,尤其是腿部、心臟、頭部大受益處,減少用藥機會。

保護心肺,應從腿部保健開始,多抬高下肢,預防深層靜脈栓塞。
保護心肺,應從腿部保健開始,多抬高下肢,預防深層靜脈栓塞。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指出,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每到了傍晚,腳掌小腿逐漸腫脹,甚至連鞋子都穿不下,可能就得小心,因為這正是「深層靜脈栓塞」症狀之一,如果未能適時治療,恐引發致命的肺栓塞。

延宕下肢水腫 小心肺栓塞

深層靜脈栓塞是一種常見局部性疾病,長途搭機,久坐不動,就可能導致症狀加劇;研究發現,每坐1小時,深層靜脈栓塞風險即增10%,尤其患者不只發生在飛機上,包括:教職、餐飲業、專櫃人員、上班族等需久坐久站者皆為高危險群。

深層靜脈栓塞症狀包括:下肢水腫、發熱、疼痛,常從腳趾一路往上腫,甚至到小腿、大腿。甚至有部分患者腳部腫脹,時間長達半年,甚至更久;症狀嚴重者,腳部持續腫脹,甚至腫到皮膚冒出水泡,滲出水來;且大部分患者,易延誤治療時機,民眾應提高警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