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血案引發急性壓力 她怕水果刀、怕紅色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台北捷運上周發生殺人案後,隨著媒體不斷重複播放畫面,兇案現場的血腥畫面,讓不少民眾出現失眠、焦慮、甚至出現惡夢連連的狀況,當心這些都是「急性壓力反應」。

急性壓力患者增1成5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陳大申醫師表示,門診急性壓力反應病患近來一周內多了1成5。而日前收治一名28歲從事電腦繪圖的女性,因當天看了朋友轉貼的殺人案血腥照,讓他對這些血淋淋的影像揮之不去,及耳邊還不斷傳來,電視台播放民眾對兇嫌高喊「走開、走開」的聲音,讓她害怕進廚房拿水果刀削水果,而從事繪圖工作時也不敢用紅色,就醫確診為「急性壓力疾患」症,所幸服用抗焦慮等藥物治療後,病情已逐漸緩解。

症狀影響生活功能  應速就醫

陳大申醫師表示,血案即使超過一周,有些人仍覺焦慮、緊張。急性壓力疾患是指暴露在某種重大創傷事件壓力源下,,包含目擊他人死亡、嚴重身體傷害、得知家人死亡噩耗等。而這一次台北捷運所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就符合重大創傷事件;症狀會包含強烈害怕、無助感,小孩子則可能出現混亂、激動等行為。

陳大申醫師也提醒,如急性壓力反應已影響生活功能,就一定必需到精神科就醫,他也擔心其實很多人都有此情況,而未前來就醫;因為若症狀持續一個月後,恐會轉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