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驟 輕鬆做出有機鹽滷豆花

撰文者: 台灣好食材編輯部2014-05-21

有機鹽滷豆花僅用兩種成份組成:有機豆漿、有機鹽滷。從簡單的理化學來說,有機豆漿含有的蛋白質帶有「負電離子」,遇上了有機鹽滷含有鎂、鈣、鐵等的「正離子」,在溫度升高加熱催化作用下,便會凝結成天然的豆花。

製作豆漿時一定要先將豆渣過濾掉,否則豆渣會影響有機豆漿「負電離子」與有機鹽滷的「正電離子」自然凝結。

1. 如何自製豆漿

在家自製鹽滷豆花,可以直接買入豆漿做為原料製作,也可從豆漿就開始自己做。一般良好的豆漿作法,是選用有機黃豆先行浸泡,由於不同季節氣候溫度有差異,所以夏天建議浸泡6小時,冬天延長為8小時;浸泡後將黃豆洗淨,再對上六倍的水,加以研磨去豆渣。製成豆液後,先中火後大火,再轉回中火待煮滾之際,要不停攪拌避免焦鍋,確保滾鍋內溫度均勻,將豆液加熱至沸騰即成豆漿。

2. 如何做出鹽滷豆花

Step 1. 以少量的120cc豆漿加上3cc鹽滷來製作, 用滴管滴下6 滴鹽滷。

Step 2. 將剛煮滾的豆漿放置10至15秒,使溫度降至85至90度間。

Step 3. 隨即一次並快速將全部豆漿倒入滴好鹽滷的容器中,利用瞬間的沖擊力,可讓鹽滷與豆漿迅速結合。

Step 4. 靜置二至三分鐘,即可看到自然凝成的熱豆花;如果想吃冰豆花,可將熱豆花放在冰水中降溫。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台灣好食材

從產地到餐桌,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www.fooding.com.tw

嚴選在地好食材提供試吃、分享食譜、推薦優質台灣好食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