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看電影能幫你拯救婚姻

撰文者: cleo2014-02-11

新研究指出,觀看及討論與兩性關係有關的電影可讓新婚3年後的離婚率減半。

一項有174對夫妻參與,由羅徹斯特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一個月觀賞5部與兩性有關的電影,與兩性關係諮商師帶領的治療法一樣有效,能讓三年後的離婚率或分居率從24%降至11%。

「我們原先就認為電影療法有一定功效,但沒想到幾乎與那些教導最新兩性關係處理技巧的課程一樣有效,」研究主要作者、羅徹斯特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Ronald Rogge博士表示,「研究結果指出,其實夫妻清楚地知道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做得對或錯。因此,沒必要教導所有的兩性關係處理技巧來降低離婚率,可能只要讓他們想想目前是如何處理這段關係就夠了。至於電影療法,五部電影在3年後的成效真的是出奇地好。」

「很多課程都設計來教導年輕夫妻特定技巧來克服初入婚姻的過渡期」,研究人員指出。

「當我們開始這項研究時,大家都認為保持一段良好兩性關係的最佳方法就是想辦法處理困境或是可能引發爭執的對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關係研究所共同主任,心理學教授Thomas Bradbury博士表示。

理論測試

為了測試理論研究人員將新婚夫妻隨意分成三組:衝突管理、同情及贊同訓練,或透過電影進行對關係的體認。

「衝突管理組學習了討論衝突議題的技巧,他們放慢對話的步調,那使他們可以更專注在伴侶想表達的話,而非急著回話」,研究人員解釋。

這個技巧有時被稱為主動聆聽或講者-聽者技巧,伴侶必須要仔細聆聽且對另一方重新闡述剛剛所聽到的,已確保他們確實地瞭解被傳遞的訊息。根據研究人員表示,先前的研究指出此技巧能增進3~5年關係的滿意程度。

「同情及贊同訓練組參加了設計來讓夫妻以小組進行的活動。他們進行了一系列的課程及活動,被鼓勵以更為同情及同理的方式來處理這段關係,像是如朋友般聆聽、不經意的溫情表現,及使用贊同的言語」,Rogge說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