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痠痛不適?4種水果KO

撰文者: 圖文提供/時報文化2014-06-05
筋骨痠痛

【中醫病名】腰痛,腰痠、痺證。
【西醫病名】關節痛,關節炎,骨關節病,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移位,肌痛及肌炎,神經痛、神經炎及神經根,類風濕關節炎,肌膜炎,骨質疏鬆。
【適合吃的水果】櫻桃、葡萄、荔枝、桑椹。

病因

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各方面的機能也逐漸退化,筋骨易出現腰痠背痛、腰膝無力、痠麻作痛的情形,這可能與骨質疏鬆、骨刺、坐骨神經痛或退化性關節等病症有關。也有些患者為關節部位較易痠痛,如肩關節、肘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又可分單一關節、多關節痛兩種情形。

一般而言,遇天氣轉變時較易誘發,多半為患處曾經撞傷或扭傷,未能完全康復,以致於病灶不定時發作,中醫稱之為風濕症。

在中醫來講與筋骨痠痛較有關係的是肝和腎兩臟,中醫的理論認為「肝主筋」、「腎主骨」,筋包含了肌腱與韌帶,骨則包含了骨骼系統,所以筋骨不好與肝腎是有關係的,可以藉由補養肝腎來強筋壯骨。此外,痠痛的問題亦與中醫的「瘀」有關,所謂的「不通則痛」指的是血液循環不通,有瘀阻的現象,因而導致痠痛的產生,所以可經由通經活絡來獲得改善。

症狀分類

以下僅將最主要的腎虛型及痰瘀阻絡型做介紹。

飲食注意事項

1.多吃蔬菜、水果,避免攝取有刺激性及辛辣之食物,如咖啡、濃茶、巧克力、辣椒、芥茉、花椒、大蒜、蔥、薑等。多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起司、優酪乳、牡蠣等,並適量補充維生素D。此外,應減少高熱量、飽和脂肪與高醣類的食物,多攝取飽和脂肪含量低、不含膽固醇的大豆蛋白。也應減少鹽分的攝取。

2.含鈣量高的食物:

(1)乳製品如牛奶、乳酪為鈣質的良好來源,每天應喝2∼4杯的牛奶或其他乳製品。 

(2)2小魚乾、髮菜、芝麻、紫菜、小魚、海帶、蝦米、乾蝦仁及深綠色蔬菜。

(3)自飲食中攝取適量的維生素D。維生素D可幫助鈣的吸收,如果維生素D缺乏,也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症。除了自食物中可獲維生素D外,每日也需適當地日曬太陽,因日光中的紫外線會使食物中維生素D的前驅物轉變為身體可利用的維生素D。

日常保健

1.對從事久立、久坐、久行等工作的人,應注意工作期間的休息,並進行保健體操等,以恢復腰部疲勞。

2.注意勿寢臥濕地,勿衣著冷濕,避免為寒濕所束。飲食清淡,勿過嗜膏粱酒醴(指不過食油膩食物、不過度飲酒),以免內生濕熱。

3.勿事勉力舉重,不做沒有準備動作的暴力運動。

4.積極治療引起筋骨痠痛的原發疾病,如坐骨神經痛、骨刺等。

5.勞損腰部宜多休息,可熱敷與局部按摩。

6.在護理上最重要的是保暖及避寒。一般的筋骨痠痛患者,在能耐受的限度內,可進行適當的活動,但應避免過度勞累。關節疼痛劇烈者,應臥床休息。將痛肢用被褥等墊起,使之舒適,以減輕疼痛。但須經常更換體位,以免局部皮膚受壓及影響關節功能的恢復。病情好轉後,方可循序漸進,逐漸活動。汗出多者,應注意經常更換內衣。

7.減少壓力,壓力太大或有憂鬱症者,較易影響體內與骨質有關的荷爾蒙平衡,使骨質加速流失。

8.培養正當的嗜好,如養花、畫畫等,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多參加戶外活動或社團,如果心情愉快,心胸開闊,可減緩衰老及減少病痛。

9.40歲以上的婦女,可做骨密度檢查,平時定期健康檢查、注重身體保健、攝取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即可遠離疾病!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果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