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族受傷率飆增 謹記3點遠離瘀青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6-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夏日將至,愛美的民眾紛紛投入運動行列,最主要的目的除了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外,更希望能保有完美體態,且根據體委會資料顯示,現在戶外活動是最多選擇的運動類型,其中又以單車和路跑最為盛行,特別是夏日夜騎。但是,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中發現,從92年~100年間,因事故受傷的單車族人數已增加至200%。

單車事故多 急性運動傷害易瘀青

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醫師表示,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的資料顯示,單車事故中受傷患者最多為多數傷口,腿部、頭部、手部都是經常受傷的部位。

這些急性運動傷害,通常會伴隨瘀青產生,運動瘀青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外力接觸或意外事故造成,當碰撞或意外事故發生時,最容易發生瘀青的部位則以身體常反應的支撐點為主,因此5大單車族最常見的瘀青處為肩膀、手肘、膝蓋、腿部、腳踝,通常在碰撞或意外發生時,最先接觸撞擊點,因微血管在碰撞下破裂或皮下出血,血小板產生作用而凝結成血塊,血塊因血鐵氧化而產生顏色的轉變形成瘀青。

瘀青輕忽恐造成色素沉澱 

黃耀立醫師表示,通常運動造成的擦傷或挫傷,夾帶開放性傷口,治療上更加困難,患者不但需處理外傷,皮下的瘀血腫脹也要透過冰敷和瘀青藥加以消除,才能加速復原時間。

此外,多數人都覺得運動中造成瘀青無關緊要,但若不治療可能造成腫脹不適或色素沉澱,根據研究顯示,在瘀青的狀況下,使用瘀青藥兩週內可改善腫脹狀況達1.8倍,同時也可大幅改善灼熱感1.6倍和皮下出血的1.4倍的狀況。因此,提醒各位愛美的民眾,若是身上出現瘀青又無開放式傷口的話,建議塗抹容易吸收、療效溫和的瘀青藥,幫助瘀血散去,避免色素沉澱產生。

謹記冰藥熱處理方式 避免瘀青影響外觀

黃耀立醫師提醒各位認為瘀青不重要的民眾們,若想在夏日保有好體態的話,應多避免運動傷害,除了事前的安全措施要做好,若意外在運動中有瘀青產生,要記得「冰藥熱」的處理方式。

首先前72小時應採取冰敷,輕微加壓15~20分鐘,一天約四次即可,最主要是止住微血管收縮,接著在使用藥物,但在藥物選擇上瘀青藥多以抗凝血劑為主要成份,建議在表面傷口癒合後,且確認皮下微血管已無出血的情況下即可使用,當72小時過後就可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瘀青,如此一來,才能在瘀青發生時,不慌不忙的處理它,以避免破美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