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亞硝酸胺的癌毒!多吃2種營養素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08

每天吃香腸、培根、熱狗或泡菜,會造成亞硝酸胺攝取過量,增加罹癌的風險。如何避免亞硝酸胺殘害健康?營養師建議少吃醃漬食物,且盡量多攝取含維生素C和多酚物質的食物,提升抗氧化能力,可破壞亞硝酸胺的形成,降低癌症的發生。

硝酸鹽常被用於醃製火腿、熱狗等食物,是合法的防腐劑,但過量攝取卻有致癌性。
硝酸鹽常被用於醃製火腿、熱狗等食物,是合法的防腐劑,但過量攝取卻有致癌性。

硝酸鹽可防腐 肉品使用有限量

彰化基督教醫療體系營養師謝薰慧表示,硝酸鹽是蔬菜和馬鈴薯的成份之一,也是一種食品添加物。硝酸鹽具有特殊的抗微生物特性,和食鹽混合可成為醃肉的醃汁,可抑制肉毒桿菌生長,防止食品腐敗變質,有預防食物中毒的好處。

硝酸鹽常被用於醃製臘肉、香腸、培根、火腿、熱狗等食物,是合法的防腐劑。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法規公告,除了生鮮肉類、生鮮魚肉不得使用之外,准許使用的肉製品及魚肉製品,亞硝酸鹽含量濃度不得超過0.07公克/公斤,原因與其可能產生的亞硝酸鹽、亞硝酸胺等致癌化合物有關。

多吃醃製加工品 癌症風險大增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常吃加工肉品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一個統合分析研究也顯示,每天吃30公克加工肉品的人(佔每日所需蛋白質的一半),罹患胃癌的風險比沒有吃加工肉品的人高出15%。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