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有助瘀青消退? 醫:萬萬不可!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6-0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瘀青了?快揉一揉!」很多老一輩的民眾都會告訴晚輩,瘀青後,只要揉一揉就可以加速血液循環,讓瘀青快速褪去。但醫師提醒,瘀青後72小時內不建議按摩,否則容易導致瘀青範圍擴散,愈揉愈大片。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黃耀立醫師表示,瘀青其實就是皮下微血管出血破裂、或血管受到外力撞擊,滲透壓過高所引起的,因此,不論是跌倒、外力撞擊或凝血功能不佳,都會導致瘀青。值得注意的是,瘀青雖是小毛病,但很多人都有錯誤迷思,以為瘀青後,要快點揉一揉,才能將瘀血「退散」。

黃耀立醫師解釋,基本上,當血管破裂時,血液中的血小板會跑到破裂處凝集形成血栓,擋住出血點,防止進一步出血,接著再進行修復工作。而瘀血前三天,受傷部位的組織還處在急性受傷期,若在此時搓揉按摩,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造成原本堵住的血管再次破裂出血,使瘀青範圍擴大、拉長組織修復時間。

因此瘀青後正確的處理方式,應是在72小時內冰敷,冰敷時可輕微施壓,一方面減少受傷的組織腫脹,一方面幫助血塊凝集、防止瘀青擴散。等到瘀青部位沒那麼腫脹,且顏色從黑紫色淡化到深紅色時(中央深紅、周圍可能會呈現淡綠色),便可考慮熱敷加輕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殘餘血塊代謝的速度,幫助組織修復,但要注意是「輕輕按摩」、千萬不要「搓揉」。

此外,研究也顯示,瘀青時,若使用瘀青藥膏,腫脹消退速度將可快達1.8倍,並可大幅改善灼熱感(1.6倍)和皮下出血(1.4倍)的狀況。黃耀立醫師提醒,夏季來臨、紫外線強,瘀青部位若曬到太陽,便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建議民眾若出現瘀青,且範圍很大時,可考慮塗抹藥膏,避免發生慘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