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好骨氣!簡文仁傳授6招保骨操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11

現代年輕女性因坐站姿勢不正、缺乏運動,常有骨質疏鬆、關節發炎僵硬等症狀,另有研究發現35歲以上女性,5成以上有姿勢、柔軟度和平衡感亮紅燈的現象,恐面臨行動力下降的骨關危機。物理治療師建議女性應從年輕時就養成正確姿勢和訓練核心肌群運動的習慣,保護骨骼關節預防老化。

蹲馬步的姿勢可檢測和訓練正確姿勢,強化脊椎骨骼。(動作示範/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攝影/駱慧雯)
蹲馬步的姿勢可檢測和訓練正確姿勢,強化脊椎骨骼。(動作示範/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攝影/駱慧雯)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健康的骨骼和關節是良好行動力的重要來源,但現代女性常因疏於保健,出現骨鬆、骨折或關節退化等症狀,嚴重時將對個人或家庭帶來沈重的負擔。

女性保健骨骼關節健康應趁早。首先可花一分鐘時間做行動力的自我檢測,項目包括檢查是否有駝背姿勢、彎腰摸地測驗柔軟度,以及單腳站立判斷平衡感。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若表現不佳,平日則可做以下6個動作,訓練核心肌群,強健骨骼,延緩骨鬆,增加關節靈活度,降低跌倒骨折的風險。

【行動力指標1:姿勢】

  • 招式1:雙腳與肩同寬,保持站姿,雙手握拳向前平舉,屈膝,背部保持挺拔,下蹲,大腿和小腿維持90度,姿勢如坐椅子、蹲馬步,避免翹屁股,此動作可強化肌力,強健背部骨骼。若情況允許,也可試著做難度更高的臀部下蹲接近地面動作,但背部仍需保持直挺。

  • 招式2:站立時,抬頭挺胸,後腦杓、臀部、腳跟緊靠牆壁,確定姿勢正確後,雙手上舉緊貼牆面,形成「四貼」姿勢,即可訓練背部骨骼和核心肌群,讓背部保持挺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