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療技術,再等三年》抽一次血,就能檢驗是否罹癌

撰文者: 大下 淳一2014-06-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將啟動新一代癌症診斷系統開發項目,這種診斷系統通過一次採血就能檢查乳腺癌及大腸癌等13種癌症。

該項目的著眼點是癌細胞分泌的微RNA(核糖核酸)。通過組合13種癌症的特徵性微RNA,可以及早發現癌症並確定癌症種類。該系統還可用於阿茲海默病的診斷。目標是到2018年度末,開發出能夠在醫療現場使用的系統。

目前,癌症檢查主要使用腫瘤標誌物,但在很多情況下,只要癌症不惡化,腫瘤標誌物的數值並不會升高。另外,雖然PSA(前列腺癌用)及CA125(卵巢癌用)等部分腫瘤標誌物在癌症早期數值也會升高,但靈敏度和特異度不夠,因此,在以早期發現為目的的體檢中基本不會採用這種方法。另外,治療的個性化趨勢也要求開發能夠預測個體差異的生物標誌物。

這次的項目將利用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和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累積的臨床資訊和血液樣本,大規模分析微RNA。微RNA是指細胞中存在的長約18~25個鹼基的RNA。該項目計劃通過分析微RNA,找出能夠發現早期癌症和阿茲海默病的微RNA以及能夠預測個體差異的微RNA。

參與該項目的除了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以外,還有東芝、東麗、日本生物晶片協會、日本生物產業資訊化協會、日本Precision System Science公司、愛科來、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項目實施時間為2014~2018年度,總經費約為79億日元。(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數位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