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癌症是種選擇題】專題

癌症是沉默殺手?5徵兆發現癌蹤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6-17

一提到癌症,多數民眾都會抱著恐懼的心態,甚至直接將癌症與死亡劃上等號。但癌症真有這麼可怕嗎?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癌症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呢?醫師表示,造成癌症病情惡化的關鍵,與國人易忽視自身異常的生理變化、諱疾忌醫的觀念有很大的關係。事實上,許多的癌症在初期是有跡可循的,像潰瘍、異常出血、傷口不癒等症狀,都可能是罹癌的前兆。

潰瘍、異常出血、傷口不癒等症狀,都可能是罹癌的前兆。
潰瘍、異常出血、傷口不癒等症狀,都可能是罹癌的前兆。

台南市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醫師表示,癌症其實沒有民眾想的這麼可怕,多數癌症初期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都能有效的控制病情。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造成癌症高死亡率的原因,多與國人易忽視自身的生理變化、諱疾忌醫,而延誤就醫,使癌細胞快速擴散有很大的關係。

因此,呼籲民眾,若擔心癌症找上門,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除了保持良好的作息、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外,更要多觀察自己的身體,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態。一旦發現有傷口久治不癒、潰瘍,甚至莫名出血等異常症狀出現,切勿忍耐、忽視,而應盡速尋求醫師診斷,確定病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遠離癌症威脅、維持健康身體的正確方式。

民眾如果出現以下5大癌症徵兆,應盡速就醫治療:

徵兆1/皮膚紅腫、潰瘍:

若皮膚出現不明原因的紅腫、潰瘍症狀,且接受皮膚科醫師治療3周以上,症狀未達到控制,應當心是否為皮膚癌前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