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杯溫水、運動到流汗,可助排便

把「茶」當水喝,小心更難擺脫便秘!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5-14

一吃完東西,就想解便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當食物經口腔、食道,進入胃中,胃壁被撐飽後會刺激胃腸道的蠕動,引起直腸胃反射,讓人容易有便意。經過從小到大的衛生教育訓練,可逐漸學會自我控制,在比較放鬆的時機跟適當的場所,進行「解放」。

倘若食物只進不出,感覺有一肚子大便,馬桶蹲了半天,用盡吃奶的力量,卻只擠出一身汗,這就是令人相當困擾的便秘。

要特別提醒的是,不管便秘再怎麼惱人,也不要濫用瀉藥、浣腸,因為拉肚子比便秘更容易讓肛門受傷。在大腸直腸科門診裡,十個肛門裂傷的患者中,約有八個是因為瀉肚子,僅有兩個是便秘。而且自行使用浣腸,若是角度不對,也常常會戳傷直腸,導致肛門流血、發炎,甚至是腹膜炎。

女性、年長者易便秘
加速腸道蠕動是保健法門

為什麼年紀漸長,就連輕鬆排便,都成為奢求?經常便秘,會不會導致大腸癌?本週由專攻慢性便秘、大腸癌診治的郭立人醫師,分享「腸道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食物從進食、消化到排泄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平均從一至三天不等。

而解便是人體排除食物殘渣的生理反應。呈ㄇ字形分布的大腸,大致可分為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及直腸,主要功能是將食物殘渣裡的水分及電解質吸收,並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體外。

從右下方的盲腸到右上方的升結腸,這一段大腸的管徑比較粗、腸壁比較薄,以方便容納小腸送來含水量多的食物殘渣。而位於人體左側的大腸管壁,則比較厚,管徑也相對變得比較小。

所謂的便秘,定義相當廣,不管是超過三天沒有排便,或是有些人每天都可解便,但糞便卻很硬,又或是有些人,有便意卻解不出來,都算是便秘,但成因各不相同。

舉例來說,很久才大便一次的便秘,常見於女性及年長者。女性是因為腸道神經分布的密度較低,腸道的蠕動較慢。而年長者,則是因腸道的神經退化,而有蠕動較差的現象。這類患者最重要的腸道保健方式,是加速腸道的蠕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