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熱!「溫」薏仁湯更能幫你整腸消暑氣

撰文者: 台灣好食材編輯部2014-06-20

溫薏仁湯可以健胃整腸除濕氣。

梅雨季節來臨,高濕高溫的氣候型態,讓人覺得倦怠、沒有食慾,甚至出現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表示,外在濕氣嚴重會加重人體內濕,不妨吃些溫薏仁湯或四神湯,有助於健胃整腸、健脾化濕。

外在濕氣易滲透人體

黃盟珠醫師指出,中醫學將自然天候中影響人體的致病因素分為「風、火、暑、濕、燥、寒」,其中濕最易滲透人體。初夏梅雨時節,氣候高溫高濕,造成汗液蒸發受阻、散熱功能下降,因此外在濕氣嚴重也會造成人體濕氣大增。

她表示,體內濕氣過重,人會覺得倦怠、四肢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皮膚起疹,甚至導致腸胃炎,由於空氣中相對濕度增加、體內氣血循環不良,導致水分滯留,加重過敏性鼻炎、氣喘、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水腫腳氣、關節病變、婦人白帶等症狀。

四神湯有助於健脾化濕

黃醫師表示,要去除體內濕氣,除由醫師辨證用藥外,還需改善生活習慣,例如飲食宜清淡適量;酒、牛奶或不易消化的油膩食物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冰品、涼飲或涼性蔬果等會導致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應該少吃,同時適時少量、多次補充溫水,不僅止渴,也能避免助濕傷脾。

黃醫師建議,平時可飲用摻加少量冰糖的溫薏仁湯,利尿、除濕;偶而食用四神湯,也有助於健胃整腸、健脾化濕。

運動加速濕氣排出體外

此外,運動可紓解壓力,活絡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極等「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均有助於氣血循環、幫助水分代謝;平時應減少暴露於潮濕環境中,例如不要睡地板、不穿潮濕未乾的衣服、避免淋雨,並適時使用空調、除濕機改變環境濕度。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台灣好食材

從產地到餐桌,台灣最大食材食譜社群平台www.fooding.com.tw

嚴選在地好食材提供試吃、分享食譜、推薦優質台灣好食材。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