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疲勞、酸澀、有血絲?30歲起,小心4種「眼睛病」已經找上你

你常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螢幕,平均一天用眼時間超過10小時,眼睛不時感到疲勞、酸澀嗎?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等3C產品已成為現代人必備用品,大多數人使用這類產品時,常是近距離、長時間使用,或是在晃動的交通工具上、躺在沙發或床上盯著螢幕一直看,由於看的太近又過於專注,導致眨眼次數減少,久而久之,眼睛容易乾燥、疲勞、紅腫,甚至會使威脅視力的眼疾年齡降低,出現視野變暗、模糊、缺損、扭曲變形等現象。

視力退化 不再是老年人專利

臺灣素有近視王國之稱,盛行的族群為16~18歲,約有84%近視,近年來更是逐年下降。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由1986年的3%,增加到2010年的21.5%,24年來,近視比率已上升7倍,以往近視形成與看電視、閱讀有關,現在則跟近距離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有關,因此呼籲家長不要讓孩子太早接觸近距離的耗費眼力行為,避免過早損傷視力。

這些小時候不注意造成的高度近視,加上日後習慣近距離用眼,讓許多老年眼疾不再是老年人專利,開始出現在青壯年身上,一旦視力受損,就難以回復,術後照護及治療也將成為每日例行公事。想保持雙眸明亮健康,從30歲起就要提防以下眼疾。

威脅一:導致視野變形扭曲的黃斑部病變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隨著網路及科技發達,民眾使用電腦、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時間不斷拉長,用眼不當及缺乏休息的關係,使原本是老年人失明主因的黃斑部病變,出現在30、40歲的年輕人身上,眼科門診出現這種「眼睛過勞死」的案例屢見不鮮,通常是高度近視族群、電腦工程師、電玩達人等目不轉睛盯著電腦螢幕的結果。

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中央部分,由於為感光細胞聚集之處,掌管視覺的敏感度及清晰度,若非過度用眼,隨著年紀增長、黃斑部長期受光線照射,也會發生病變。根據統計,50歲的發病率約在5%,年齡愈大,發病率愈高,90歲的病變機率已上升至50%。

威脅二:讓視野渾沌模糊的白內障

白內障原本好發於55歲以上,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眼疾,但近年來眼科門診中,白內障患者的年齡已經下降到30、40歲,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黃奕修指出,白內障與近視有很大的關聯性,而近視又與長時間近距離使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相關,目前已有相關研究證實二者之間有正相關。每個月來看診的白內障患者,至少會有1~2名的年輕患者是要進行超音波乳化及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

白內障形成原因與眼球中的水晶體混濁、阻擋光線透過有關。水晶體位於眼球虹膜與玻璃體之間,當光線通過角膜後,會經水晶體的折射,再將影像清晰呈現在視網膜上,與傳統照相機的鏡頭會使光線聚焦在底片的情形一樣。原本水晶體是清澈透明,但隨著年齡增長,水晶體累積陽光照射的痕跡愈長,正如同走過必留下痕跡一般,逐漸形成混濁狀況,視覺愈來愈模糊,醫界甚至會以「熟了」或「沒熟」做為要不要開白內障手術的術語,前者是指可以開刀,後者是指還不用開刀。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